• 打造过硬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治理之道)
  •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0 16:11:34    阅读:次    字体:【
  •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需要从队伍建设入手,打造过硬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增强定力。习近平同志指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不断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定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增强理论定力,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坚持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努力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将爱党、忧党、为党落实到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增强政治定力,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深刻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激发动力。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应健全激励机制,鼓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让他们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合理回报,赢得学校和社会的尊重。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加强理想信念和职责使命教育,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觉认识到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深入学习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的辉煌历史以及近代以来的屈辱历史,深刻体会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新跨越,不断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

      提升能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注重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当前的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把事情讲清楚、把问题讲明白、把原因讲透彻,增强理论解释的科学性、通俗性和透彻性。注重加强对文化传播和新媒体发展规律的研究,努力成为文化传播和新媒体运用的行家里手,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3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