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视社交焦虑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4-02-22 09:56:25    阅读:次    字体:【
  •       


    避免所有社交场合可能是不可能的,但学习如何“绕”过你的恐惧会有所帮助。

    公开演讲或参加一个不认识任何人的聚会是两种常见的社交场合,可能会让很多人感到紧张、焦虑。然而,对于一些人来说,这些和其他社会环境可能是可怕的。

    社交焦虑症是一种正式、常见的心理问题,它涉及对被他人负面评价的强烈恐惧、焦虑和自我意识。但这种焦虑是可以治疗,并且可以控制的。

    一、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社交焦虑?

    焦虑是指一种强烈的恐惧或担忧感,通常是关于尚未发生的事情。每个人在生活中的某个时刻都会经历焦虑,但这并不总是意味着你会忍受这种情况。

    社交焦虑的其他特征包括:

    1、对社交场合的强烈恐惧,通常与环境不成比例。

    2、强烈的恐惧和担心别人对你的看法和被消极的看法。

    3、可能涉及心率加快、头晕或换气过度的身体症状。

    4、由于恐惧而避免所有社交场合的倾向。

    二、如何有效应对社交焦虑?

    通过学习一些应对技巧来缓解学习、工作或社交活动中的焦虑。

    1、焦虑是一种保护性反应

    焦虑可以提供信息,它可能试图警告你危险。从这个意义上说,焦虑是有目的的。当你察觉到威胁时,你的大脑会提醒你,以便你准备好面对或避免可能即将发生的危险。

    请记住,焦虑是一种自然的保护性反应,可以帮助你重新审视当下情况。一旦你开始出现焦虑症状,试着轻轻地告诉自己,你的身体正在保护你,现在你已经警觉了,你就会提前规避,让自己处于安全之中。

    2、面对你的恐惧

    回避可能会让人感到安全,但它可能无法帮助你克服焦虑。你可能觉得你必须等到你有信心才能面对你的恐惧,但从长远来看,这可能行不通。

    在减轻焦虑症状方面,你可能需要做出一些改变。“许多人错误地认为自信是他们寻求改善社交焦虑的缺失因素,一旦他们感到自信,他们就会努力改变,其实并不总是这样的。”但采取小步骤可能更有效,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走出去参加一个大型的社交聚会,你还可以尝试做:

    ①查看社交场合的照片;

    ②想象自己与他人互动;

    ③通过视频通话与一些朋友或家人联系等。

    3、考虑最坏的情况

    如果你能够察觉到焦虑症状,你可以问问自己真正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是什么。

    在感到焦虑时,如果有意识的去思考焦虑的源头是什么,考虑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这种焦虑就不会因为暂时的思维混乱而泛化,变得难以克服,甚至心生恐惧。或许你就会意识到那些过分的焦虑实际上并不现实。起初,想你最害怕的事情可能会适得其反,但它可以帮助你根据证据和概率来理性评估情况,而不是根据你的非理性想法。此外,你可能会发现自己拥有处理可能的、现实的结果的技能和优势。

    4、识别并改变消极的自我对话

    你有没有注意到你是如何和自己说话的?你有贬低自己的习惯吗?识别这些想法可以帮助你改变它们。改变你的思维方式,会直接影响你的感受和行为方式。

    第一步是检查你的想法并确定你何时对自己说负面的话。例如,“我很尴尬”或“每个人都讨厌我”。一旦你这样做了,试着用基于现实的更平衡的想法来代替这些想法,例如:

    “我在这里被嘲笑,但仍有爱我、关心我的人。”

    “我有能力承受这种压力。”

    “我有权随时离开。”

    “我选择与安全、值得信赖的人共度时光。”

    “即使别人看着我,我也很好。”

    “其他人很可能不会关注我的工作。我很好。”

    最终,你会发现,你脑海中那些消极的想法不会成为你现实行动的阻碍。

    5、尝试练习

    常言道“熟能生巧”。即使你真的有社交焦虑,练习也确实有帮助。

    重要的是要记住不断挑战消极的自我对话,重新评估最糟糕的情况,并面对你的恐惧。仅执行一次或偶尔执行此操作,可能还不够,你需要多次练习和尝试。

    给自己一个截止时间或将目标分解为更小的任务,以使事情更易于管理。

    当你因为焦虑而逃避参加聚会、工作面试或艰难的谈话时,你通常会感到暂时的解脱,回避只会让社交焦虑变得更糟。你越能挑战自己去面对那些令人焦虑的情况,哪怕只是一小步,就越好。

    6、请记住,每一步都很重要

    在社交互动中应对焦虑的有意识或无意识的行为(这些被称为“安全行为”),

    其中一些安全行为可能包括:

    ①与他人交谈时紧紧握住手中的物件;

    ②在和他人谈话中移开视线;

    ③多次去洗手间检查你的仪容等。

    试着慢慢走,没有必要强迫自己陷入恐慌。你可以从确定你的安全行为开始,然后你可以选择一两个并尝试减少参与它们的频率。这样做,还可以帮助你切实感受即使你不依赖安全行为,你仍然是安全的,从而为以后的类似行为克服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