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人无错,君子常过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3-12-28 09:33:25    阅读:次    字体:【
  •       


    指责型人格,也被称为责备型人格,是指一种倾向于强烈责备他人的人格类型。这种人格特征通常表现为对他人的过失、错误、缺陷等进行过度的指责和批评。指责型人格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如挑剔、苛求、咄咄逼人等,这些特征的存在会给周围的人带来很大的压力和不适。

    一、生活中「指责型人格」无处不在

    你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这种人呢?

    生活中有一类人,他们特别爱指责,一旦出现一些不好的事情,他们就开始唠叨,指责别人。发生一点小事一点就炸,就像个不定时炸弹一样,不顺对方的心意就会对你各种指责攻击,你怎么解释都很难安抚到对方。

    他们非常理直气壮,以为自己很有理,他们嘴炮技能杀伤力满点,让你感觉你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似乎所有他认为的错误都要你来承担。

    你只要有一点没符合他的心意,你就能感到山雨欲来,好像有一阵龙卷风,把你的世界搅得天翻地覆。

    他们对你的缺点和不足十分敏感,对你的优点难以察觉,并且他们感受到的负面情绪远超社会平均水平。

    他们很难承认自己是指责型人格。相反,他们善于给自己贴上正面的道德标签,比如:

    1、直爽

    2、耿直

    3、认真仔细

    4、为了你好

    5、我情商低不会说话

    指责型人格的本质是自我中心主义者,他们多半戴着道德面具。

    网络上的喷子,几乎都是属于指责型的人格。他们因为自身无法察觉到的惯性,所以爱喷。他们因为是指责型人格,所以谁都会被他们喷。

    指责型人格的人,随处可见,作为当事人的他们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反而他们会把自己的指责型人格,转化为:「我的性格很直,我说话很直,我说这些话,可都是为了你好」,其实这就是他们在为自己指责型人格的弊端,进行一种概念上的偷换。

    无论是指责型父母,指责型伴侣,还是指责型友谊,都会让人感到压抑,痛苦。长时间跟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会过度消耗你的能量,不断压榨你的自信心。

    但是,我们反过来,却不能说,那些说话直的人,就一定是指责型人格的人。

    而作为一个指责型人格的人,必然是说话没经过大脑的过滤、神经亢奋所产生的结果,与真诚地坦诚、直接,是两码事,存在着很大的本质区别。

    二、「指责型人格」有哪些特点

    1、习惯责备TA

    “都是你的错,要不是你,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错误产生的时候,指责型人格下意识的反应并不是寻找原因,不是弥补失误,而是先将自己抽离出来,避免自己的错误,将错误归咎在他人身上。

    2、习惯上升到人格攻击

    “你太笨了”

    “就没有见过你这么差劲的人”

    “跟你在一起,我太倒霉了”

    无论是父母对子女的指责还是爱人之间的指责,都会让彼此的关系一点点恶化,直到“对立”。

    3、习惯“挑刺”

    你做得好,他们不满意,也要“鸡蛋里挑骨头”。

    你做得不好,他们的火气会瞬间被引燃,并且将这怒火发泄在你身上。

    4、习惯跟他人对着干

    你提出了一个建议,他一定要跟你提出相反的意见。

    你说开车要直行,他偏要你转弯。

    指责型人格的人,不会轻易承认别人的意见,即使他心中意识到自己可能是错的。

    “不撞南墙不回头”,即使撞了南墙,他也不会承认是自己的错误,而是会谩骂“这堵墙真不长眼。”

    三、「指责型人格」如何产生的?

    指责型人格多数是由受长辈影响的,其中同性传染的概率为70%,异性传染的概率为20%,自主形成的概率为10%,所以咱们都想想自己有没有指责型人格。

    在“指责型人格”的思维模式中,他们习惯指责、否定、挑剔、挖苦他人,并且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在他们看来,承认自己的错误,就等同于打自己巴掌,那是十分丢人且不可取的事情。

    指责型的人,会把结果的糟糕或自己不好的感受,简单粗暴的归结为另外一个人的原因。

    比如:

    1、在对孩子的时候,指责型的家长会认为是孩子懒惰、拖延、笨、粗心、不听话等原因,导致了自己的愤怒。

    2、在面对伴侣的时候,指责型的人会认为是对方的不上进、冷漠、自私、不负责任、控制欲、不懂反思等原因,导致了自己的不爽。

    3、在工作中,指责型的领导会认为是员工不够配合、工作不够认真等原因,导致了绩效不好。

    指责型的人自带显微镜功能,你每个不好他都能敏锐的发现并兴奋的表达。理性上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不好的结果都不是单一的原因导致的。

    四、如何与「指责型」的人相处

    1、建立关系的边界

    指责是一种缺乏人际界限的表现,是一种试图侵犯别人的界限,控制别人满足自己的表现。

    指责的人就像任性的小孩,越是妥协去满足他们,他们越是无法放弃理想化的防御机制。

    你需要的就是在你们的关系中建立边界,不陷入他“我很好,你很糟糕,没有满足我的需求都是你不好”的陷阱,让对方知道你不是他情绪的垃圾桶。

    2、自己的情绪自己买单

    指责型的人的指责是一种试图让别人为我的情绪负责的不合理要求。

    面对指责的人,你需要传递的是:

    你很不错,但你需要自己处理情绪。如果是力所能及,我愿意帮助你;但是为你的情绪买单,这不是我的责任。

    我没有你期待的完美,不仅我不是完美的,你也不需要是完美的。对你无理由的指责,不必认同,就不会受伤。

    有些指责,不是你的错,这是他的问题,不需要你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