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面把握自觉践行“三个务必”
  • 信息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3-11-30 10:18:25    阅读:次    字体:【
  •       

       赶考,就是不断攻坚克难取得历史性胜利的过程,是不断回答人民之问、回答历史之问、回答时代之问的答卷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讲,党的百余年不懈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懈“赶考”史。

           19493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中国共产党即将执掌国家政权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73年后,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新使命,向全党提出了“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变的是内涵的丰富与拓展,不变的是一以贯之加强作风建设的鲜明立场;变的是新的历史时期更光荣更艰巨的时代使命以及道阻且长的复杂环境,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赶考”清醒的历史主动精神、强烈的忧患意识、自我革命的底气勇气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三个务必”是我们党把握历史规律、立足时代方位、顺应时代大势作出的重大论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于新征程上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永葆“赶考”的政治清醒、意志坚定和行动自觉,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的光辉历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伟大创造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使命型政党的高度自觉与责任担当,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成为激励自己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回望百年奋斗征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年奋斗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历史方位、主要矛盾与历史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历史自觉与历史主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对党的初心使命作出精辟概括,并明确提出重要要求,在全党高扬理想旗帜,强化履行使命担当,进一步凝心聚力,使全党政治生态、作风形象、思想面貌焕然一新。正是有了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有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有了对人民江山的深信不疑,有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坚定信念,我们党才带领人民书写出了令人民满意的历史答卷,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成就。

       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的光辉历史就是一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坚持并传承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的伟大奋进史。艰苦奋斗不仅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美德,而且是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从唱着“东方红”带领人民当家作主站起来,到讲着“春天的故事”带领人民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追着“中国梦”带领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迈向强起来,每一次伟大飞跃,无不生动展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与优秀品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谦虚谨慎,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革命传统,吹响强国复兴的冲锋号角,带领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敢教日月换新天,擦亮了新时代伟大奋斗者的鲜亮底色。

       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的光辉历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自我革命引领并推进社会革命的伟大斗争史。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镌刻着斗争的天然烙印,一路走来无不在斗争中求得生存、在斗争中谋得发展、在斗争中赢得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新时代十年,我们党面临的风险与考验依然存在、更为复杂,党领导人民成功应对重大考验,不断赢得历史主动、取得历史进步的伟大实践,也更加印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

      “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的继承与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制胜法宝,是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共创强国复兴伟业的行为遵循。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践行“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自觉践行“三个务必”,就要一以贯之秉持人民初心,坚定使命自觉。“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秉持人民初心方能踔厉奋发,坚定使命自觉才能勇毅前行。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使命的践行必然是一场道阻且长的漫漫征途。唯有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我们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壮志满怀,永葆答题“志气”。

       自觉践行“三个务必”,就要一以贯之保持忧患意识,永葆奋斗本色。回望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历程,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走向全国胜利,中国共产党从58名党员发展到9800多万名党员,中国人民从一穷二白走向全面小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开创发展到走向新时代,每一段奋斗历程都是历尽艰辛、极为不凡的。在化解每一个风险、迎接每一个挑战、取得每一个胜利中,闪耀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与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奋斗本色。今天,面对取得的伟大胜利,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对历史的深刻洞察,是对我们党优良作风的继承,更是对新的赶考路上各种“惊涛骇浪”的前瞻研判。唯有继承和发扬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以贯之保持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坚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我们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风清气正,永葆答题“正气”。

       自觉践行“三个务必”,就要一以贯之增强斗争本领,赢得历史主动。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是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现代化历史上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社会革命。面对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复杂形势,我们必将面对更多国内外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将需要破解大量改革难题、发展课题、矛盾问题。只有准确把握伟大斗争的方向、立场、原则,聚焦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主动提高斗争本领,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在破解矛盾问题中赢得历史主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增强斗争自信,我们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成竹在胸,永葆答题“锐气”。

       “赶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的赶考之路上,只有全面把握、自觉践行“三个务必”,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才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领导核心,在新的伟大实践中答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时代考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