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紧张生活的缓冲带——学会“留白”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30 10:01:04    阅读:次    字体:【
  •       


    20世纪初,传世名画《蒙娜丽莎》被盗后,发生了一件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事:陆续开始有大量的游客去博物馆看原先挂着《蒙娜丽莎》的那片空墙。

    据统计,在之后的两年里,看空墙的人数比过去12年看《蒙娜丽莎》的人数要多上一倍。

    空墙本身没有任何看点,重要的是它给人们带来的想象空间,游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去重现那最美妙的微笑,而这就是留白效应。

    其实,留白效应在实际生活中也有很多用处,更被认为是一种顶级思维。

    那么具体有哪些影响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聊一聊。

    一、工作中留白,才能有更高的效率

    对于现在的职场人而言,“996”好像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再加上内卷横行,大家都在更加拼命地工作。

    可是,如果你仔细研究一下就会发现,那些真正通过延长工作时间,从而产出更多成果的人,其实只是少数。大多数的人,只不过是使用时间上的延长来掩饰工作上的低效,原来八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事,现在变成了十个小时乃至更长。

    每天看着忙得脚不沾地,其实收获与付出完全不成正比。因为大家忽略了一件事:我们是人,不是机器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旦精力水平低于平均值,那么不管做什么都会非常低效。

    而要想避免这种情况,最实用的方法就是给自己的工作留白,感觉疲惫的时候就出去走走,活动活动或者休息一小会。

    你会发现,只需要一小段时间,就能让自身的精力水平快速回升,从而让你的工作效率一直处在高水准。

    所以说,工作中的留白,绝不是偷懒,而是为了放松身心,更好地完成任务。

    二、友情中留白,才能更加长久牢固

    不知道大家身边有没有这样一种人,经常会跟打听自己私密的事情,还说就是随便聊一聊;在外人面前,会拿自己的一些糗事来调侃,解释说是为了活跃氛围;自己遇到一些事情时候,对方不问清楚,自作主张地帮自己解决.......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我们好像也很难发火,因为对方也不是故意地,甚至还是出于好心。

    可是,这种太不把自己当外人的做法,我们的心理其实还是会介意的。

    久而久之,我们也会慢慢地远离他们。

    其实,这种不讲究分寸的行为,就是不懂得友情需要留白的道理。

    正如作家美亚所说:“成年人的友谊,就是不要靠得太近。”

    在相处中学会留白,保持一定的界限感,既是保护自己,更是尊重对方,也只有这样,你们之间的友谊才能坚固持久。

    三、 爱情中留白,才能和谐美满

    我想,对于爱情,大多数的人都是极其向往的。

    而其中,有一些人,正是之前的太过渴望,导致得到爱情后的疯狂。ta们会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感情中,恨不得能时时刻刻把握伴侣的动向,就是为了能牢牢地把对方抓在手里。

    可是,你不是如来佛祖,对方也不是孙悟空,你们是两个平等的自由人。要是你想着用自己百分百的爱,去占据对方全部的心,那么结果不会是恩爱甜蜜,反而会引起对方的反感,从而离你而去。因为每个人都有着独立的灵魂,有着自己的生活,一味地捆绑,只会得不偿失。

    只有当你在感情中,密而有疏,学会留白,才有可能真正相守一生。

    愿你我都能懂得留白的智慧,生活也能因为留白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