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会克服自卑心理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7 14:41:44    阅读:次    字体:【
  •       

    学会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的人总是拿自己的弱点和别人的强处比,觉得自己事事不如人,在人前自惭形秽,丧失自信,悲观失望,不思进取,甚至沉沦。所以,克服自卑心理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健康问题。那怎样才能克服自卑的心理呢?

    第一、全面认识并正确评价自己。

    全面认识自己,我们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又要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我们每个人的外在形象和内在素质都有自己的优势,又有自己的不足,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但同时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应该多关注自己的优点和长处,用欣赏的目光来看自己。只有全面认识自己,才能正确地评价自己,只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知,自卑就会失去生长的温床。

    第二、在内心树立成功的自我形象。

    一个人看到具有纪念价值的物品时,往往会产生无限的联想。消极自卑的人不妨随身携带一张自己最得意的照片,当情绪低落时,看看它能有效地调节心情,照片上那张生动的脸,飞扬的神采和洋溢的喜悦对你来说,无异于一种振奋剂。它能明确地提醒你,你能以一种光彩照人的形象出现。它能提醒你不要沉溺于对失败经历的回忆,把失败的阴影从脑海中赶出去。失败决不是你的人生,而是你偶然存在的消极面。

    同时,你应该多强调自己成功的一面。将一连串的成功,贯穿起来构成一个成功者的形象。强烈地进行自我暗示,你是一个与众不同,具有超凡决策力和行动力的人。

    第三、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不快的情绪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排解将会有害身心健康。其实,当出现不良情绪时,可以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上去,忘我地去干一件自己喜欢干的事,如练习书法、打球、上网等,使心中的苦、顺恼、愤怒、忧愁、焦虑等不良情绪通过这些有情趣的活动得到宣泄。

    不要老是关注自己的弱项和失败,将注意力和精力转移到自己最感兴趣,也最擅长的事情上去,从中获得的乐趣与成就感将强化你的自信,驱散自卑的阴影,从而缓解你的心理压力和紧张。

    第四、分析自己的自卑心理。所有人对自身形象都有或多或少的认识,这种认识就是自我概念。自我概念一旦形成,将对人格、个性、心理健康、人际适应等方面起长期的、深远的影响。同时,自我概念的形成伴随着强烈的情绪情感波动,是长期的艰难的过程,因此,在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以及行为问题,这基本上是所有人都必经的心理路程。

    第五、行动起来正面自己的能力和价值。说到自卑,心理学家阿德勒说:一个人的成功并非源于自信,而是对生命早期尤其是童年创伤带给自己的自卑的超越,我们要接纳自卑,把自卑转化为奋斗的动力。再则,说说人的两面性,人作为社会动物,不可能不受到环境的影响,为了控制他人对自己的印象,尽量活成别人期待的模样,这是人的一种本能。但我们终究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肯定和赞美,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作为一个人,一个最好的自己,有尊严有价值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