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翻地覆慨而慷——于新中国史中凝聚奋斗伟力
  • 信息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3-10-27 09:22:38    阅读:次    字体:【
  •       

     

    天翻地覆慨而慷——于新中国史中凝聚奋斗伟力

     

      作者:刘宗灵(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74年的奋斗历史峥嵘磅礴,74年的变化高岸深谷。深入学习新中国史,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史诗伟业,是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意志的现实要求,是激励广大共产党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的应有之义。

      一、从新中国史的艰辛探索中凝聚团结力量

      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卓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在这条披荆斩棘的长征中,团结是夺取最终胜利的关键所在,74年的历史告诫我们既要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各方有利力量,又要发扬我们党作为团结核心的有益作用,推动国家发展行稳致远、乘风破浪。

      团结是中华民族的鲜明底色,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以团结奋进为底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是中华民族的文脉要义。在新中国史徐徐展开的宏伟篇章之中,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了团结凝聚中华儿女的千钧重担,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动国家建设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人民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着“两个大局”的时代呼唤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答卷,我们党更应从新中国史中汲取宝贵的经验力量,弘扬团结精神,汇聚起党内党外的所有力量,集中全体中华儿女的意志共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书写壮丽的民族复兴史诗凝聚起强大的合力。

      二、从新中国史的理论创新中绘就复兴蓝图

      我们党的历史在理论创新中发展进步,新中国的建设也随着党的理论进步创新发展而日新月异。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建设崭新国家的思想体系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丰富发展;尤其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书写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崭新篇章,推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大步前行,相继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矛盾,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实践与新斗争中总结理论经验,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理论与实践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命题,最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的诞生,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对整个新中国史的建设发展历程,尤其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系统理论总结。我们应当紧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法宝,自觉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三、从新中国史的经验启示中把握科学规律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新中国成立至今,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改天换地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宏伟跨越,党的功绩举世罕有,党的成绩彪炳史册。整个新中国的历史对于我们未来持续推进的建设、改革、发展事业具有极为重要的启示作用与宝贵的经验价值。

      诸多历史实践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坚强保证,在未来的民族复兴路上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一切发展依靠人民;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活力,等等。上述这些宝贵经验,生根于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展的勠力探索与坚毅实践,每一条经验启示背后都是无量的汗水、鲜血凝结而成,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需要我们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在学习理解新中国史过程中,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获取启示体悟,深化对于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解认识,将学习体悟转化为在新时代迎接风险挑战、克敌制胜的法宝,推动我们的事业朝着星辰大海的宏远目标稳步迈进。

      四、从新中国史的峥嵘实践中坚定奋进信念

      新中国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国家建设发展历程中的勇毅探索、不屈实践与顽强奋斗,留给了我们今人一份至为宝贵的政治财富、精神宝藏。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中国的发展伴随着无数共产党人的前仆后继与开拓创新,他们高尚的政治追求、卓越的战略远见、纯洁的信念品质感召、指引着后人继续沿着先辈的道路奋勇开拓、勇毅前行。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前人的精神丰碑更将指引今人于新时代继续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激昂斗志,永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精神,满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果敢勇气,以迎接新的风浪、新的挑战。

      新时代的“进京赶考”更是要求我们党从新中国建立初期的艰苦历程中学习体悟,理解“进京赶考”重担所蕴含的使命意义,坚定理想信念,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信念。在新征程的实践中,全体共产党人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接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与专业训练,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历经千般艰险,终于到达了比前人更靠近民族复兴这一目标的时刻。越是靠近,越需谨慎,我们深入学习新中国史,就是要学会从历史史实中凝聚团结力量,从历史学习中汲取理论创新之源脉,从历史经验中把握发展规律,从历史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谱写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崭新篇章,助力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