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强化党内法规意识为深入推进依规治党提供重要支撑
  •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10-31 09:01:59    阅读:次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继续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推动党内法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内法规意识,这是新征程上推进依规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项基础和战略工程。

    首先,主体层面,强化党员干部党内法规意识,必须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一要强化理论武装,通过科学理论涵育党性。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将其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中心任务。二要加强实践锻炼,通过火热实践锤炼党性。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实践,在火热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不断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最终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三要严肃党内生活,通过党内生活升华党性。各级党员干部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中淬炼坚强党性。

    其次,客体层面,强化党员干部党内法规意识,必须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健全完善党内法规体系。一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的系统部署,进一步补足相关制度机制短板。二要加强党内法规修订工作。要结合新的形势要求,对不适应党章新规定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党内法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三要加强党内法规清理工作。通过即时清理、集中清理、专项清理等多种形式,对落后于实践和时代要求的党内法规制度进行及时废止。四要加强党内法规解释工作。通过党内法规解释,填补规定漏洞,确保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之间党内法规的衔接协调,实现制度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和融贯性。

    再次,环境层面,强化党员干部党内法规意识,必须进一步培厚文化土壤,优化党内法规宣传教育。一要提升宣传教育的针对性,2023年出台的《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提出要“分级分类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清单”,强调“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准确理解把握应知应会要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充分考虑工作需要和学习效果”。为此,不同地区和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主次分明、详略得当、重点突出的原则,制定宣传教育规划,切实提升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二要创新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比如可采用案例教学法,以案释规释纪,缩短震慑心理反射弧,在党员干部的头脑中真正筑起“带电的高压线”。

    最后,监督层面,强化党员干部党内法规意识,必须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加强党内法规执行监督。一要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有机结合。要强调党内监督的根本性,各级党组织应切实加强对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以严的举措充分展现铁规的生命力。同时要注意党外监督的重要性,促进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形成监督合力。二要推动组织监督与民主监督协调联动。加强党内法规执行监督,既离不开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也离不开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要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三向监督同时发力,进而确保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