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10-31 09:01:44    阅读:次    字体:【
  •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在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必须持之以恒、毫不松懈、与时俱进地迎接和面对“作风大考”,从以下四个着力点入手不断抓好党的作风建设,以更加优良充沛的精气神踏上第二个百年赶考路。

     

    把坚守人民立场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问题不解决,作风建设的其他方面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核心是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害在于能否从思想上坚守人民立场、能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代世界无产阶级政党的旗帜,其作风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思想宗旨的外在体现。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对群众的态度,就是对党的态度、就是对自己的态度、就是对政绩的态度,要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把人民的小事当作党中央的大事去抓,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价值排序,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品格的内在要求,更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人格力量的重要源泉。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必须始终坚定人民立场,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深刻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断增强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确保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牢不可破。

     

    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有力突破口。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有力突破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条就是改进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特别强调“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必然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不能陷入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误区,必须在行动上深入调查研究,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实事求是、艰苦细致,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

     

    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试金石。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人民群众掌握着作风建设的评判标准,群众工作做得如何是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曾指出,党的正确的方针政策只有被群众理解、为群众接受,才能变成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党情,新时代党员干部更要努力成为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广泛与群众交朋友、打交道,主动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办事情,讲究方式方法,坚持巧干而不是蛮干,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既接得了“烫手的山芋”,又破得了前进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要积极借助网络等渠道加深党群关系,精准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热点,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增强服务群众的便捷性、及时性、精确性,在作风建设不断做细做小做实的过程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把锤炼党性修养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扎实基本功。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根本在于加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党员干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原则,积极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修养方法,坚决克服“小节论”等错误思想,坚决杜绝骄傲自满、麻痹大意等不良倾向,不断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走出作风建设“舒适区”,以优良作风练就过硬能力素质。行之以躬,不言而信。锤炼党性修养,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定力,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坚持从小事小节、一点一滴中不断完善自己,锤炼钢筋铁骨,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党的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持续擦亮党的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才能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航程上行稳致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满意答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凝聚强大正能量,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