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代青音】韩震:如何正确运用大历史观把握时代大势
  • 信息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3-09-28 14:53:14    阅读:次    字体:【
  •       

    【时代青音】韩震:如何正确运用大历史观把握时代大势

     

      作者:韩震(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哲学学院教授)

      在当前纷繁复杂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和理解习近平大历史观的深邃哲学意蕴,保持历史清醒、强化历史自觉、增强历史自信,以历史主动精神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和当代世界发展大势。所谓大历史观,从整体世界观上看,就是坚持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理解历史;从根本方法论上看,就是坚持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分析和认识历史;从基本价值观上看,就是坚持用人民至上的观点去评价和看待历史;在实践论上,就是要以历史主动精神推动历史发展进步。

      大历史观是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看待历史发展的科学历史观。

      首先,大历史观是透过表面的历史现象——如人们的日常活动和情感、精英人物的政治活动、文化生活中的思想意识和宗教观念等——把握历史本质的观点。无论社会发展进程看起来多么杂乱无章,但在本质上无非是人类实践活动的产物。历史发展的规律就存在于人类劳动实践能力的提升过程之中。

      其次,大历史观是运用唯物辩证法理解人类历史矛盾运动和发展规律的方法论。根据唯物辩证法,要把握大历史观,一是必须用具体历史的观点来观察社会变化和发展,这就与形而上学的抽象思辨观点区别开来。二是必须用客观全面的观点来思考历史,这就与形而上学的主观片面观点区别开来。三是必须用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理解历史,这就与形而上学的孤立静止观点区别开来。

      再次,大历史观是坚持以人民至上情怀和历史主动精神推动历史发展进步的观点。党坚持把人民看作历史的主体,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就是站在历史的正确一面,就能够与历史发展的方向保持一致。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自觉践行唯物史观、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历史创造活动的过程。可以说,以唯物史观看待党史,就是正确的党史观。

      最后,大历史观是尽可能多地占有历史材料,从而系统地看待历史发展的观点。正确的做法是,系统深入地研究各个领域的历史。只有详尽地占有材料,才能形成总体性观念;而有了总体性观念,反过来也有利于理解分散的材料。总之,从历史的时间而言,要从人类历史的整个长河寻找规律;从历史的空间展开而言,要从全世界的视角看待人类活动的整个舞台。

      正确运用大历史观,要把握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价值旨归和内在要求。

      要认识历史发展及其曲折性,这是两点论;但是更要把握历史发展的方向和主流,这是重点论。只有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才能通过不懈的奋斗实现历史发展的目标。在历史的矛盾运动过程中,新生事物代表着历史发展的前进方向。不论开始多么弱小,也不论经历多少曲折或反复,代表历史正确方向的力量总会壮大起来。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决定着,无论历史有多少偶然性,其发展的潮流和文明进步的大势是不可抗拒的。

      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唯有树立大历史观,才能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并且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要把大历史观作为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的方法论。

      首先,只有在大的历史和时代背景下,才能理解一个政党的奋斗、一个国家的兴衰、一个民族的复兴。对我们来说,只有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就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的经济史、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会史等各领域开展研究,总结历史规律,揭示历史趋势,才能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相结合的高度,讲清楚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从而引导人们以史为鉴、以史为师。

      其次,只有树立大历史观,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规律,从而为解决现实问题、谋求未来发展,擘画正确且可行的战略规划。要在战略上判断准确、谋划科学、赢得主动,就必须坚持大历史观,从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并从经验中增加智慧,从教训中提高认识。历史发展是有规律的,但是人在其中并不是完全消极的。我们必须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善于抓住历史变革的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如此才能不负历史使命。然而,只有通晓了历史发展的规律,才能把握住历史发展的大势。中国共产党是有科学的指导思想的政党,并不任由历史盲目地演化,而是通过对历史客观规律的把握,对未来发展进行合理的规划,积极推动历史朝正确的方向前进。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最后,只有树立大历史观,才能正确认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真正做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方面,只有坚持大历史观,才能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通过思想引导、理论辨析加以正本清源,澄清对某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加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另一方面,只有坚持大历史观,才能科学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顽强奋斗,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创造人类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史诗的历史事实。

      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和理解大历史观的意义,以宏阔的历史视野,审视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在历史自觉的基础上始终保持历史清醒,站在历史正确的方向上,以历史主动精神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迈向新的境界,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