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生适应开学指南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28 14:35:24    阅读:次    字体:【
  •       


    作为一名大学新生,如果你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心理状态等等方面感到困惑、难以处理、焦虑,这都是非常正常的。如果你感觉到对新生生活不适应,不要认为你所遭遇的不适应是因为你自己有什么不对、自己不够好,应该认识到这是大部分新生都会面临的一个状况。事实上,能觉察到这种不适和焦虑恰恰是适应机制良好运转的表现。总之,适应性问题不可怕,任何人在新经历过去自己没有经历过的新环境、新任务、新目标、新方式、新人际关系时,都会有忐忑,有担心,有焦虑。

    对于新生而言,可以做的就是,积极应对、主动寻求帮助,利用个人、学校和家庭已有的资源,构建自己的社会支持网络。

    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 建立个人渠道的朋辈支持网络;
    朋辈渠道涵盖了学长、新生同学、中学同学,以及同辈朋友等在内的群体。对于其他新生和自己的中学同学来说,由于处在同一个求学发展阶段,遇到的不适应的问题和感受是类似的,相互之间的吐糟”——无论是面对面的,还是电话、视频,有助于新生找到共鸣,会让刚进入大学阶段的无助、孤独感淡化,同时这种交流本身也是在巩固原有的人际关系(和老同学),并扩展新的人际交往(新生和同辈朋友)。

    另外,还可以在与高年级学生的交流中获得一些学习、生活经验,这对于新生从心理上进行调节,适应新生学习、生活环境,拓展人际交往都是必不可少的。

    2. 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
    就教学管理和师生关系而言,中学有固定教室、固定座位、班主任还会监督管理课堂的学习情况,这构成了一个高密度的人际氛围,而大学的课堂管理要自由、轻松得多,老师与学生的交往大多仅限于课堂。

    面对这种课堂氛围和师生关系的转换,新生学习上的归属感会降低。这是学习阶段的不同和大学教育强调自主性和综合性的目标导向决定的客观情况。新生需要认识到这一点,然后放下心里的负担,不要考虑老师是不是太冷漠我会不会太莽撞,停下这些内心戏,大胆主动的与老师交流、寻求老师在专业学习或大学生活上的指导和帮助。

    3. 积极参加学校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目前,目前我国高校的新生适应教育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也有些可资新生利用的资源。这是新生集中了解学校的一个窗口时期,新生应该积极参与,留意相关信息,比如了解学校图书馆、学生工作部门和心理健康中心等等学校职能部门的运作机制和联系途径,新生在遇到相关困惑或问题,但一时不知道如何处理的时候,有这些信息至少就会知道在哪里可以获得最准确的信息和专业帮助,而不会完全手足无措。

    IMG_2584. 学校组织和其他社团
    对于高校而言,社团是新生可以获得归属感和支持的载体。社团大多是以兴趣和志向凝聚的,而且都会有高年级的老生,志趣相投是交往最好的敲门砖,社团是新生建立自己在大学最初的人际交往是非常好的渠道。

    同时,需要新生特别注意的是,刚刚入学、来到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中,要注意保护自己。无论是何种形式的人际交往,新生都需要注意界限、把握底线,遵纪守法、保障自己的安全。

    5. 寻找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进入大学后,因为很多新生都是第一次远离家人,独自在外生活,所以,想家也就成了很多大学新生不可避免的一种心理体验,尤其是适应方面遇到困难的时候,更是渴望得到家人的精神上的关心和帮助。

    多多与家人保持交流和沟通是非常有必要的,来自家庭的支持和影响也确实会对新生的生活适应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