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缓解开学综合征?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28 14:35:08    阅读:次    字体:【
  •       


    1、正确认识,积极应对。

    从心理学角度来讲,开学综合征是人的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在作祟,它将一些自己不愿面对的、不认同的、被压抑的、不愉快的负性情绪转换成了一些躯体症状,并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是人们离开舒适区,进入紧张有序的学校生活时难免会产生的一种心理现象,经过积极调整会很快过去,所以不必为此过度焦虑,避免加重症状。

    2、提前调整,平稳过渡。

    一到假期,很多孩子开始晚睡晚起。如果在开学前不提前调整生物钟,开学初期很可能就会睡过头或是在课堂上打瞌睡、上课无精打采,而缺乏充足的睡眠也会让人变得更加焦虑、烦躁。调整生物钟一般要在开学前至少一周就要将作息调整成和学校的作息时间一致,这样才不至于出现开学之初的明显不适应。

    3、倾诉烦恼,缓解焦虑。

    开学焦虑是有原因的。或者是因为作业没做完,害怕老师批评;或者是假期玩的太嗨,一想到学校紧张有序的生活自然会心生不悦;再就是担心新学期功课太重,课程太难,害怕老师批评,想逃避;还有的是怕自己不够优秀,达不到父母的要求而退缩等等。遇到这种情况,同学们可以把烦恼表达出来,用写日记,或者向亲朋好友情倾诉等方式,以减轻内心的压力,避免焦虑扩大化。

    对于重症患者,要向专业人员求助,他们会运用心理治疗,如通过催眠、意象对话、叙事疗法等专业手段帮助你来化解内心的焦虑、恐惧感,从而增强自信,尽快适应新生活,从开学综合征中脱离出来。

    4、积极暗示,放松心情。

    心理学家发现,开学综合征的出现,心理暗示起到关键作用。学生如果意识到并接受假期已经结束的现实,想到新学期又能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学到更多更好的新知识,距离自己的理想目标又近了一步等等,这些都有助于自己树立信心,放松心情。只要以积极接受的心态去迎接新的学期,这种不适就会很快过去。

    5、调动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提高上课效率。

    为避免上课走神,打盹,建议学生课堂要调动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比如我们经常提倡的课堂五到,即眼到、耳到、手到、心到、口到。

    我常给学生分享一个我上学时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很多学生都感觉很受用。

    概括一句话就是文要笔记,理要预习

    如政治课,我会把书放在一边,只专注听老师讲课,并不停地记笔记,老师板书的我要记,不板书的我认为重要的也会记下来,实在记不下来的,我也会留有空地,老师讲完后我会对照笔记在书上勾画重点,补全笔记,并完成作业,再上政治课前我将上节笔记大致浏览一遍,这样基本上也就记熟了。试想,为了让笔头赶上老师讲课的嘴巴,哪还来得及走神打盹?效率是不是会提高无数倍?

    而理科我会利用课前时间将老师要讲的知识提前看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听课就会有侧重点,老师讲重点难点自然会倍加注意,而简单的部分就会稍微松懈一点,这样听课不累,效率也高,又可以避免丢了西瓜拣芝麻的低级错误。

    6、就学校来讲,开学之初的课时安排也要做到科学合理,给学生们一个过度机会。两周之内最好不要安排过多的课业负担,适当放慢学习进度并降低学习的强度,同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学习、娱乐相结合,增加学生对学校的兴趣,以逐步适应学校的生活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