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应对泛化现象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03 17:14:47    阅读:次    字体:【
  •       

    如何应对泛化现象

    爱鸟及乌的成语是众所周知的。大意是说,由喜欢一个人,连带他喜欢的与此相关的人与事物。简言之,爱一个人就爱这个人的一切喜好。如果真正爱上一个人,就会爱这个人的一切。对于恋人与朋友,学生与教师,这种情感经常会出现。这是积极、正向的心理反应,可以促进情感交流。但是,与此相反,讨厌一个人,讨厌与此相关的民族,以及与此亳无关联的地方,就是一种正常但不健康的心理问题,心理学称之为泛化现象。
       
    泛化,是指一个社会生命个体()受外界不良刺激,产生的愤怒、恐惧、讨厌的情绪并且成持久的心理状态,是一种认知错误导致的偏执。
      
    泛化,对人们的升学、就业去向造成偏离,具有很大的破坏性。为了有效避免泛化,大致做到以下几方面:
     1.
    努力学习,历练心智。丰富知识,开阔眼界。
     2.
    多参加户外活动,进行体育锻炼,强健体魄, 冶炼心智,自我培养耐受与耐力的毅力和恒心,保持充足的精力与活力,保持愉悦的心情。
     3.
    多与同龄人交往,交流各自看法,交换意见,共同学习,互为补充,既有主见,又有吸纳补充的能力。具备化解矛盾的心态,不偏执而一意孤行。
     4.
    关心国家时政,放眼世界。眼界高远,与世界交,心胸宽广,可以摈弃狭隘的思想,克服认知局限。
     5.
    如果在决定重大问题上,多向有见识的长辈或者专业的指导师咨询。填报志愿虽然是个人的事情。但是,在就业取向与社会发展趋势上多参考一些有经验的专业指导师是有很大帮助的,至少不走弯路。
     6.
    心中有疑虑,或者有疙瘩,应该赶快找人解决,以免造成泛化,产生心理疾病。好多范化现象不是一次两次而是多次。被外界刺激影响而只是自己受伤,有怨恨,恐惧到讨厌,最后到回避,范围越来越大。任由发展下去可能就与抑郁症结缘了。
      
    纵观全局,平时生活中,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各种负性事件,增强心理免疫力,预防心理感冒。早防早治,就不会出现心理泛化现象。凡是豁达乐观的人,都具有抗挫和与人友好相处的能力。能化解矛盾的人就是一个心理健康、积极正能量的人。这样的人将后会有一番大作为,最终成为一个游刃有余、立足社会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