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对方的角度出发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03 17:14:12    阅读:次    字体:【
  •       

    从对方的角度出发

    人们总是无意间夸大自己意见的普遍性,甚至把自己的特性也赋予他人身上,总是假定自己与他人是相同的。
       1977
    年,斯坦福大学的社会心理学教授LeeRoss进行了两项简单而有效的实证研究,证明了虚假同感偏差是如何影响人们的知觉和决策的。
       
    在第一项研究中,被试者要求阅读关于一起冲突的资料,并得知有两种对此冲突做出回应的方式。被试者需要选择其中一种方式并猜测其他人的选择。
       
    实验结果显示,无论被试者选择了两种回应方式中的哪一种,大多数人都认为别人会做出和自己同样的选择,可实际上并非如此。这就是普遍存在人们思维中的虚假同感偏差。
       
    在第二项研究中,被试者是一批大学生。实验者问他们是否愿意挂上广告牌在校园里闲逛30分钟,并告诉他们可以从中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不过如果被试者不愿意的话,他们可以拒绝这样做。
       
    这项实际的实验的结果证实了第一项研究的发现:在那些同意挂广告牌的人中,62%的人认为别人也会同意这么做。在那些拒绝这么做的人中,67%的人认为别人也会拒绝这么做。而且,人们对于与自己做出不同决定的人表现出极大的不理解。当我们在集体中遇到不同的选择和决定时,人们对于事物的思考过程是这样的:首先,猜测别人会对此做出怎样的决定——然后,说出自己的选择是怎样的——最后,对他人的选择做出评价。也就是说,在我们做出决定的时候,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已经确定了大多数人的选择和自己是相同的。那么如何从对方角度出发呢?
       1. 
    在持有自己观点的同时,尊重别人的观点。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要认识到人与人思想之间的不同,在这个基础上与他人平等地相处,要允许不同的观点存在。
       2. 
    建立沟通和对话渠道,不先入为主地错误推测别人的想法,替别人做决定。个体的经验不能成为真理,不要想当然地去做一些事情。
       3. 
    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真正做到换位思考。有时自己认为   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对方可能由于某种原因不能接受或非常反感。沟通大师吉拉德说:当你认为别人的感受和你自己的一样重要时,才会出现融洽的气氛。我们不仅不能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别人,还要真正做到从对方的角度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