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挥红色文化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动力作用
  • 信息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3-08-02 10:16:49    阅读:次    字体:【
  •       

     

    发挥红色文化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动力作用

     

      作者:郑士鹏(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红色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在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形成的精神文化结晶,在党的百余年历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奋斗印记。红色文化充分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精髓,具有超越时空的独特魅力和当代价值,其以强大的引领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推动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指引着正确的前进方向,凝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想共识,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更广泛的世界价值。

      一、增强红色文化的引领力,坚定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的正确方向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前进方向。红色文化的基因烙印于中华民族的血脉,凝练着百余年来党和人民不畏困苦、勇于奉献的执着奋斗精神。这些精神作为一种红色文化,一方面为攻克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难题和障碍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同时,也深刻地记录了党和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行的历史过程,用大量实践验证了坚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正确性与科学性。所以,从红色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历程讲,红色文化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保护红色文化,厚植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历史底蕴。红色文化形成于革命战争年代,蕴含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厚重的文化内涵和先进的文化形态,既是历史留给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更是立足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精神依据。以红色文化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前进方向,要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深刻领会红色文化的价值立场和现实意义,加大红色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通过深入的调研,全面把握红色文化资源的特色、分布情况以及保护现状,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留住文化根基,让社会主义的文化根脉代代传承。

      深挖红色资源,增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文化自信。红色文化蕴含着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鲜明的时代特征。红色文化是生成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无数动人的红色历史是增强文化自信的精神养料。增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文化自信和历史底气,应深挖红色资源,坚持以史照今,要实现系统保护、持续传承、合理利用、充分展示相结合,从而以红色文化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前进方向,增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文化自信心。

      二、提升红色文化的凝聚力,形成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想共识

      唤醒红色文化记忆,讲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人民故事。红色文化是党和人民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历程的真实写照,具有鲜明的人民性特征。其承载着党和人民的珍贵记忆,更一笔一墨地记录下了中国人民拼搏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历史画面。如“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可以说每一个中华民族艰难奋斗的历史画面都闪耀着人民的智慧光芒。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渠道和新空间述说人民创造历史的丰功伟绩,唤醒民族共同的红色记忆,将蕴藏在人民中的无穷力量凝聚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伟大行动上来,依靠人民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

      感知红色文化脉搏,形成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精神共识。无论发展道路如何艰辛,所面临的挑战如何严峻,红色文化的脉搏始终有力地跳动着,被人们所感知、所共情。当前,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让红色文化的脉搏跳动得更加有力,生生不息地发出时代强音,只有如此,才能运用历史依据说服人、激励人,才能建立起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精神共识,指引党和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砥砺前行。

      释放红色文化动能,凝聚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团结力量。团结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依靠团结奋斗,我们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红色文化的强大动能激发和汇集了党和人民的团结力量,使党和人民依靠团结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不断释放红色文化教育人、激励人、培养人的强大动能,使之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精神标识,更加充分地发挥出其聚人心、促发展的动力作用。

      三、激发红色文化的创造力,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广泛世界价值

      阐释红色文化新内涵,涵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世界情感。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通往伟大复兴的历史纪实,彰显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态度和创新创造的精神品格,是增强中华民族奋进动力的重要载体,其不断发展的过程同时也是中国国家治理的价值观和世界观重构的过程。激发红色文化的创造力,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广泛世界价值,要理性判断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影响,从内涵和特质上,更深入、更全面、更立体地阐释红色文化,使不断传承和发展着的红色文化彰显出时代气韵和大国气度,让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更具世界情感,更具广博的世界胸怀。

      构建红色文化话语体系,传递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文化主张。文化话语权是一国在国际文化结构中地位和影响力的体现,代表着国家的软实力。红色文化内容丰富、历久弥新,有着完整的话语结构和范式,因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运用成熟的红色文化话语体系,面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对现代化、对世界整体现代化的文化主张。用红色文化话语阐明“中国道路”,解读“中国奇迹”,表达“中国理论”,彰显“中国精神”等,使世界人民深刻了解中国历史,正确理解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世界价值,从而建立起各国共同追求合作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世界共识。

      推动红色文化时代创新,为世界现代化发展提供新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红色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充分激发红色文化的创造力,运用好贯穿红色文化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在继承中创新红色文化,在创新中发展红色文化。要从革命传统中寻找智慧,从红色文化中汲取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启示。坚持把国家治理现代化放在中国特有的力量基点上,以世界眼光看待全人类的现代化发展事业,为更多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国家提供新的选择和借鉴。

    责编:李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