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威:为何称他“手中有雄兵百万”
  • 信息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05-30 10:00:54    阅读:次    字体:【
  •       

    蔡威:为何称他“手中有雄兵百万”

    孙伟

     

      蔡威,19074月生,福建宁德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上半年,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在上海参加了党中央举办的特科无线电训练班,是红四方面军无线电通信与技术侦察工作的创始人之一,功勋卓著,广大指战员称他“手中有雄兵百万”。

      架起了鄂豫皖苏区第一部无线电台。1931830日,中共中央给鄂豫皖中央分局去信,指出他们必须把无线电台建立起来,并尽量保持交通关系。之后中央派遣宋侃夫、徐以新、蔡威、王子纲4位专家分两路进入鄂豫皖苏区,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筹建电台。蔡威作为专家之一,被分配到鄂豫皖苏区军委会参谋部担任参谋。

      蔡威听说有一批之前在战斗中缴获的器材设备,就特意把有用的选出来,经仔细清洗、整理、组装,一台原本破烂的发电机终于被修好。红四方面军在粉碎敌第三次“围剿”中,缴获了一部电台和一些无线电器材,就近掩埋在来家河。蔡威带人挖出抬了回来,经拆洗、检修,很快修复了机器。

    19321月,中共鄂豫皖省委第一次党代会在新集开幕。大会进行过程中,蔡威就用这部电台收到了中央苏区红色中华通讯社播发的黄安战役胜利的电文及中共中央的贺电,这使大家备受鼓舞。它虽然只能收报,不能发报,但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恰在此时,在商潢战役中,红四方面军又缴获一部电台和一部发电机。蔡威等人急忙跑去前线接收。有了这部电台,与之前的零件搭配使用,就改装成一部15瓦功率的电台。再配上充电机、手摇马达,2月在新集南门外钟家畈的一个小祠堂里,鄂豫皖苏区的第一部红色电台正式诞生,改变了鄂豫皖苏区过去长期闭塞的状况。

      为鄂豫皖苏区培养了一批无线电人才。蔡威等人的到来并未缓解鄂豫皖苏区对无线电人才的极大需求。所以,他们不断向党中央求助的同时,还努力通过自身培养无线电人才。

      蔡威等人抵达鄂豫皖之前的一个多月,鄂豫皖苏区军委会就开办了第一期无线电训练班,为期6个月,20余人。蔡威等人来了之后,很快就担任该班的教员,王子纲教报务,宋侃夫教英文,蔡威教机务。

      第一期无线电训练班结业后,经蔡威提议,要迅速扩大无线电通信兵的队伍,经鄂豫皖苏区军委会同意,接着又办了第二期,蔡威等人仍兼任教员。这一期学员有30名左右,在行政上编为一个排,下面编三个班。为了便于教学,又按不同的入学时间,将学员分为甲班和乙班,分别上课。当时虽然学员的文化水平很低,教学设备简陋,又缺乏教材,但由于学员和教员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因而学习成绩还是挺好的。蔡威主管训练班工作,认真负责,他经常听取汇报,了解训练情况并进行指导,经常和几位教员促膝谈心,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大家受益很大。

      蔡威不仅承担繁重的电台工作,而且还热心地在训练班中兼任理化课和机务课的教学。蔡威在课堂上不厌其烦地拆开机器,拿实物和理论相对照,把电容、电阻、电波等抽象的概念,讲得既通俗又形象。还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做许多形象贴切的比喻,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启发大家。他还根据每个学员的具体情况,进行个别补课。常常一大早来到训练班,一直工作到天黑才回去。他的热情、耐心和心血结出了硕果,学员们终于初步掌握了当时看来深奥莫测的电台通信技术,为红四方面军培养了一批无线电通信的骨干人才。

      体现了一位优秀无线电战士的崇高精神风范。长征途中,蔡威积劳成疾,于1936922日在甘肃岷县不幸病逝,年仅29岁。他的一生体现了一位优秀无线电战士的崇高精神风范,值得后人学习。

      坚定信念。虽然出生于一个富裕的家庭,但蔡威有着坚定的革命信心,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他抛弃了富裕生活来到苏区,而且根据保密纪律的要求,再也没有与家人联系过。193210月,他带着二台的同志们冲破敌人封锁,在一个小镇停下休息时,被敌第10师三面包围。情况万分危急,蔡威沉着指挥大家突围。敌人越来越近,为了保护电台,他急中生智,带着大家抛撒一些银元,以延缓敌人的追击速度。蔡威一面跑,一面掏出密码本,毫不犹豫地撕下塞进嘴里,一口一口地嚼烂咽下肚去。

      不怕困难。从上海来到苏区,生活条件的艰苦可想而知。刚到的时候,蔡威不习惯走乡间田埂,加上高度近视,走路时经常摔跤。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锻炼,他逐渐可以单独夜间行军走路了。为了尽快适应武装斗争环境,他还学会了打枪、骑马,抓紧时间贪婪地读时事政治书籍,以充实自己。蔡威就是这样自觉地接受着艰苦生活的磨砺,努力在知识分子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前进。

      勇于创造。当时缺少器材油料,电台经常出毛病,蔡威十分焦急,但不叫苦叫难,而是埋头钻研,日夜苦干。他平时话很少,一有暇就对机器进行潜心琢磨,坏了就修,修好再用,用坏了再修。他还十分善于发明创造,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解决了电台机务方面的许多困难,保证了电台持续不断地工作。旧电瓶里的铅板坏了,他利用废铅重新制作,充电后可用815个小时,不亚于新电瓶。他的许多创造性工作成果,对鄂豫皖苏区的无线电通信起到了重要作用。

      平易近人。蔡威没有半点知识分子的架子,能与工人、农民打成一片,虚心向他们学习,善于帮助人、团结人。红四方面军总部特意分配给他一匹马,但他自己从来不骑,坚持走路。行军途中,这匹马都用来背行李和一些电台的器件,或者留给伤病员骑。他身负重任,过度操劳,废寝忘食,别人都劝他注意身体,他的口头禅是:“为了明天,我们要干啊!”他就像一团火,总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大家,鼓舞和激励了很多人。

      蔡威是一位当之无愧的“无名英雄”,他把毕生的心血,默默无闻地倾注给了党和人民军队的无线电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