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惩治“蝇贪”促进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
  •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11:02:11    阅读:次    字体:【
  •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肩负重要职责和使命,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直接关系民生福祉的领域和行业,聚焦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惩治群众身边“蝇贪”促进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举措的实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同时也要看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一些“蝇贪”“蚁腐”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深恶痛绝,感受尤为深切,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治。要从“守人心”的政治高度,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治规划“翻烧饼”、乡村建设“一刀切”搞运动等问题,严肃查处贪占挪用惠农资金等腐败案件,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战略部署落地见效。要持续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紧盯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选取“小切口”分级分类开展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要把惩治利剑直指群众痛恨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打伞破网”工作,推动深化整治“村霸”“街霸”“矿霸”,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根基,新征程上“民心工程”范围更广、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更需要把监督做在日常、抓在经常。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现实。加强日常监督,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聚焦群众所急所忧,与时俱进调整监督重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做实基层监督,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开展交叉巡察、巡审联动、大数据监督,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发挥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的作用,继续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搭建方便群众参与监督的有效平台,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无所遁形。

    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思路,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要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效应。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不断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出现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剖析原因、提出对策,推动有关地方和职能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加强廉洁教育、警示教育,推动广大基层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