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
  •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11:00:57    阅读:次    字体:【
  •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要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反腐,积极化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风险隐患,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

    腐败侵蚀党的肌体,破坏公平正义,危害经济健康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拦路虎”“绊脚石”。要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如果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其背后往往潜藏着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等问题,潜藏着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比如,有的党员干部违背新发展理念,打着数字经济旗号搞高耗能“挖矿”企业;有的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政商勾连,隐身幕后收钱敛财,破坏营商环境;有的滥用职权,靠企吃企,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等。这些问题不仅损害党的形象、伤害党群干群关系,更侵害市场主体和群众利益、影响发展环境、积累风险隐患。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履职视野,强化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更加自觉从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防治腐败。

    突出整治重点,坚决查处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的腐败问题。牢牢把握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准确发现隐藏在市场化行为背后的权钱交易行为,严查“影子公司”“期权腐败”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定稳妥,精准“拆弹”“排雷”,有力清除扰乱市场运行秩序、扭曲资源分配机制背后的腐败“蛀虫”,促进经济社会肌体健康、充满活力。

    注重标本兼治,推动健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从查处个案入手,深刻剖析腐败案件暴露出来的典型问题、制度漏洞,彻查腐败背后的风险隐患和权力运行问题,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促治,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压缩腐败空间。比如,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推进强化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又如,加大治理“靠企吃企”问题力度,深挖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背后的腐败行为,推动完善议事决策、工程招投标、内部审计管理等机制,促进增强企业内部监督制约刚性。对于一些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边查边改边建,推动解决一批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监督融入治理,加强日常监督,推动行业性、领域性的系统治理,实现常态长效。

    强化固本培元,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结合正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全面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规党纪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红色资源为滋养、以反面案例为警醒,促进党员干部增强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自觉遵规守纪,坚守清廉本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把党中央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