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党治党,用新认识指导新实践
  •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7 09:32:06    阅读:次    字体:【
  •       

    一个走过95年历程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也时刻面临着如何理解自身的命题。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十八大以来,涤荡“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铁腕反腐,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强调“四个意识”,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坚强领导核心;践行群众路线,倡导“三严三实”,推动“两学一做”,深化党内教育,锻造合格党员……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展示出非凡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

    新时期,新形势。经过4年多努力,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公报提出,2017年仍将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过去的4年间,在消除腐败的存量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接下来更要在防止腐败的增量上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从反腐向防腐转变,在不敢腐、不能腐体系相对完善的基础上,建立不想腐的堤坝。与此同时,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实现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砥砺淬炼的过程。这是场攻坚战,也是场持久战。

    新认识,新理论。十八大以来,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认识的提出,深刻揭示出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递进。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党内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少数”等内容的提出,将责任落实和长效机制建设、制度规则完善等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新举措,新实践。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从实现党中央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目标,将创新实践固化为制度成果,到将纪委的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等有机结合,防止“灯下黑”;从反“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防止反弹回潮,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风建设取得突破;从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筹组国家监察委员会,到“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管党治党重在日常、贵在有恒。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个政党要保持肌体健康,不是乞灵药石,而是强身健体;不是求三拜四,而是砥砺自我。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来时的脚印清晰可循,而未来的脚步注定夯实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