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史爱华:家风教育对思政教育的价值
  •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8 14:51:14    阅读:次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风教育不仅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家风教育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

      1.彰显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底蕴。中国古代的家风教育,内容十分丰富。如生活礼仪的培养,包括日常的行为习惯和言谈举止;家庭关系的处理,如夫妻之间做到夫妻和顺、相敬如宾,兄弟之间做到兄友弟恭,长晚辈之间做到父慈子孝、长少有序;道德品质的提倡,如仁、义、礼、智、信、友爱、谦让、善良、勤劳俭朴等等。这些历朝历代的思想结晶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文化基础,是我们必须采纳的宝贵财富。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文化态度,我们对于传统的家风思想要辩证地看待,认识并发扬传统中的精华,剔除传统中的糟粕,使其成为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珍贵的典史资料,彰显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性。

      2.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作为礼仪之邦的中国,在家风教育方面拥有丰富而宝贵的资源,一方面,良好的家风教育在很大程度上都与现阶段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任务相契合,从理论上来说,家风教育的内容包括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不仅将其囊括在内,归属于道德教育范畴,除此以外,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还包括政治教育、思想教育、法纪教育及心理教育等方面,共同构成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五要素”。以具体实际为例,无论是“坚韧不拔、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还是“忠、孝、仁、义、礼、智、信”的伦理道德,都为现阶段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所汲取,提炼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内容,适应着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在当今社会上,仍然有很多家庭或家族追求着书香门第,保留着许多淡雅脱俗的艺术喜好,无论是流传至今的家规家训,还是生动丰富的传统故事,都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保留,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资源。

      3.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家庭环境。思想政治教育的家庭环境是指影响和制约家庭成员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各种家庭环境,如:家长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理念和价值取向等。家庭环境对家庭成员尤其是子女的成长,子女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微观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家风是家庭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家风教育会决定一个人的的性格和品行;另一方面,家风教育是良好社会风气形成的重要渠道。只有家风正,社会风气才清正。

      现阶段我国家风教育存在的问题

      当前,人们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对家风教育还缺乏正确的、全面的理解,导致我国家风教育仍然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家风教育缺失。目前,家风教育缺失普遍存在着两种现象:一种是典型的“只养不教”现象,子女住校情况普遍增多,家长把教育子女的责任推给学校和教师。另一种则是因为自己事务繁忙,为经济收入打拼,或由于家长文化素质水平不高,导致他们将教育子女的责任只能寄托于学校和教师。

      2.家风教育观念陈旧错误。长期的封建社会的文化背景所形成的中国传统的家风教育观念根深蒂固,有的甚至成为某些家庭的价值观念。一些家庭在学习上向子女灌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思想,在社会责任担当上教子女“乐知天命,明哲保身”的处世之道。

      3.家风教育方式不合理。一种是“专制型”的教育方式,可能使子女产生严重的恐惧心理,悲观厌世。另一种是“溺爱型”的教育方式,放任子女为所欲为,缺少必要的约束。

      运用家风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路径

      1.加强媒体宣传,创新宣传载体与形式。当前,要使每个家庭意识到家风教育的作用,创造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就必须加强媒体宣传,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利用各类宣传工具广泛地传播普及正确的教育思想和科学的教育方法。近几年来,我国的宣传文化部门也越来越重视家风教育,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只有依靠多种宣传载体,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重视家风教育,进而反思自己的家庭风气,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提高家庭成员的思想品德素养。

      2.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科学的教育价值观。面对复杂的社会发展要求,家长作为教育者必须及时更新教育观念,跟随时代的潮流,与时俱进,变封闭的家风教育为开放性,树立全面发展,适应国家未来人才需要的质量观;尊重子女人格,培养其独立性、自主性的观念,从子女全面发展的高度去关注他们的成长,重视子女德、智、体、美、劳全面素质的培养,把子女的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健康的人格形成摆在成才标准的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这意味着传承和发扬良好的家风家教则必须与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倡的价值取向相契合,坚持与时俱进。

      3.采取科学民主的教育方式。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一方面家长作为子女的首任教师,必须具有科学的育儿知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掌握合理的教育方法和高超的教育技巧,对子女躬行身教,做出榜样等。另一方面,家长必须意识到子女不再是家庭的附属物,也不是家长的私有财产,他们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家长必须及时发现和深入了解子女的身心发展动态和特点,立足于他们实际,坚持从他们的实际情况出发,尊重他们的独立人格,鼓励子女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行事。面对子女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家长应采取民主权威型的教育方式,拥有理解宽容的精神,多采用沟通交流的方式,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坚决反对用暴力教育子女的方法。

      4.正确处理家风教育与其它教育的关系。首先,必须认识到家风教育与其它教育是同等重要、相辅相成的。家风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和延伸。其次,教育理念、教育目标相一致。在现代社会,培养和教育子女的目的不再是为了“光宗耀祖”,也不是单纯为了追求个人的成名成家,而是要按照我国的教育方针,培养出既具有社会主义觉悟,又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的全面发展型人才。只有秉承共同的教育理念、育人方式以及共同的目标追求,才能为国家培育出有用的人才。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