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届年轻人为何:从“内卷”到“躺平”再到“摆烂”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0 16:06:45    阅读:次    字体:【
  •       

     


     

    从内卷到躺平再到摆烂,年轻人的口号换了一波又一波,压力却并没有减轻。

    从前吐槽自己压力大还只是单纯的情绪输出,现在压力已经升级为精神内耗了,甚至日积月累成了健康问题。健康问题都是伴随压力而来的。有以下几种科学的方法帮助人应对压力,缓解压力,学会和压力共处。

    一、运动真的可以减压

    这是因为大量的儿茶酚胺和皮质醇激素会在运动后大量分泌,儿茶酚胺中的多巴胺是众所周知的快乐激素,能让人心情愉悦。而肾上腺素和皮质醇激素作为人体出现应激反应时的保护激素,能让我们保护身体不受外界或自身反应过激的伤害,更好地面对压力,减少负面情绪。

     

    二、好好吃饭,拒绝情绪性饮食

    电视剧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节:主人公在失恋之后,坐在沙发上,抱着一桶冰淇淋不停地吃。为什么主人公要选择冰淇淋,而不是黄瓜和西红柿?

    首先,在压力状态下,大脑对于饮食行为的管理和调节可能会受到干扰,会把吃东西当作缓解压力、面对应激事件的方法之一。在失恋这种负面情绪和压力之下,黄瓜和西红柿自然没有办法满足沮丧中的大脑的需求,它需要冰凉甜蜜、口感顺滑的冰淇淋来改善心情的不悦,还有被称为肥宅快乐水的碳酸饮料。

    在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因为渴去喝它,而是因为馋,冰凉、甜滋滋的饮品,口腔被碳酸气泡充满的感觉,从而获得轻松和快乐。

    情绪性进食是大脑应对负面压力和消极情绪本能的反应。从短期来看,它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愉悦的体验,长期来看,我们的大脑容易对此产生依赖,养成不良习惯,给身体带来负担。还一种被国际认证的科学饮食模式:地中海饮食模式。

    第一:多吃蔬菜和水果。

    第二,少吃红肉

    第三,选择更好的脂肪。

    第四,多用全谷物代替精米精面

    第五,少吃甜品。

    第六,每周吃两次海鲜

    第七,每周选一个晚上做一顿素食。

     

    三、高效睡眠

    数呼吸可以促进睡眠!这种方法是将注意力集中在感知呼吸上,并不需要调动思维,这样就不会使大脑越来越活跃,失眠很多时候都是思维太活跃导致的。

    所以当我们专注于呼吸时,就很难再分神去思考那些让我们失眠的事情。通过练习,我们的专注力会越来越高,入睡也就变得越来越容易。医学界称这种方法为正念呼吸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