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与自己和解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7 11:05:40    阅读:次    字体:【
  •       


    最近有一部剧:《女心理师》,里面的案例真实得让人动容:用自己的症状维系家庭关系的尤娜、背负着母亲的期待无法做自己靠暴食来缓解压力的蒋静、害怕被排斥所以不敢拒绝别人的讨好型人格莫宇……他们很幸运遇到了能够帮助并陪伴他们走出来的心理咨询师,然而,作为咨询师的贺顿也有自己需要面对的人生困境。《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显示,当前有73.6%的城镇居民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16.1%存在不同程度心理问题。除了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懂得寻求专业人员和专门机构的帮助之外,不过分苛求自己,学会和解也能够增进我们的心理和谐,帮助我们走出心理亚健康的状态。要求我们的一言一行要符合社会的道德标准,所以,当我们很累、穿着高跟鞋,没有给老人在公交车上让座时我们会受到良心的谴责,让我们羞愧;希望我们能够达到完美的标准,所以当我们在比赛中失利、在工作中拖延、在生活中偶尔想躺平时,我们会自我苛责,说我应该做得更好的。但完美的标准和现实之间存在着天然的鸿沟,我们可能都担负不起这种超现实的完美标准。所以,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与他/她和解,告诉自己我就是不完美的,我可以不那么完美,个体内部的心理冲突就会更少一些。

    学会与症状和解。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对不能被自己的力量所左右事情,不逃避,顺其自然地接受,以行动去做应该做的事。对于自己的心理问题症状,不要当作异物去拼命地想排除它。我们的注意力和心理感觉之间有着交互作用,想要努力排除问题症状的本身就是对问题症状关注,反而会引发内心世界的激烈冲突。我们应该把自己从反复想消除症状的泥潭中解放出来,不要指望、也不可能立即消除症状,而是,应该学会与症状和解,学会带着症状像健康人一样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