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答辩前的心理建设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7 11:05:14    阅读:次    字体:【
  •       


    又是一年毕业季,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将迎来毕业答辩。

    即将上台进行公开答辩的你是否已经开始紧张了呢?

    你是否有过在讲台上对着PPT紧张到忘词冷场的尴尬经历呢?

    是否曾想了一肚子研究计划,却因为紧张没能在导师面前好好表现呢?

    尽管适当的紧张情绪有助于我们在演讲时保持饱满的热情,但是过度紧张不仅会导致我们嘴角上火,还会让我们的表现大打折扣,从而影响我们在答辩这种大日子里的好心情。

    首先,分析一下自己的紧张情绪来源于哪种心理或者是哪几种心理,然后才能对症下药,逐个击溃。以下列了些曾经困扰我的紧张情绪来源,以及应对方法。

    对自己的外形、仪态、神情等不够自信,这时候我们可以对着镜子练习。这是个挺常用的方法,亲测确实有效。

    如果你的紧张来源于台下的某位老师,那么,你可以做的,是找张他的照片,保证五官清晰。照片中他的眼睛一定得是对着镜头看的,如果能找到表情严肃不苟言笑的照片更佳。把照片在电脑屏幕上放到最大,然后对着屏幕上的照片,尤其是要看着他的眼睛练习你的演讲。一直练习到在照片前演讲顺畅,并且能够发自内心的想去追寻老师的眼神跟他进行互动为止。这些都是很有帮助的。总之,当他在你心中从一个让你恐惧的人,变为一个你希望他听明白你演讲内容的人,紧张情绪就会大大削弱。

    不习惯被黑压压一屋子的人盯着,这种情况同样可以对着照片练习,实验室集体照或者老师集体照等,尤其是可以找那些演讲当天将坐在台下的人的照片。

    作为一个焦虑症患者,一定会担心自己陷入中途忘词的尴尬境地。如果你在演讲时可以看着电脑屏幕上的备注,那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要说的内容写在备注里了。

    如果在同一个地方多次卡壳,那么就应该换上你自己讲起来顺口的内容。这样,即使在演讲时真的卡壳,那么念念这些词组就可以帮你在传达主要意思的同时,避免陷入冷场的窘境。

    演讲紧张是个普遍现象,但是,只要积极应对紧张情绪,把全部精力和注意力都集中在应对方法上,那么这种情绪是可以得到缓解的。最后,祝大家都能在答辩时发挥出色,成为那个在台上侃侃而谈,给导师们长脸,让师弟师妹们崇拜的师兄师姐。

    希望同学们都能调整好心态,发挥出自己最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