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好人情节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10 10:24:30    阅读:次    字体:【
  •       


    老好人指的是随和厚道,性格温柔,不愿得罪人,不会拒绝别人,缺乏原则性的人。一直以来,老好人都是以待人热情大方,不会拒绝别人而让你在交际中容易受到大家欢迎,特别是最初阶段。但是,人类都有欺软怕硬心理,在这种心理下,如果你总是习惯性地接受他人的任何请求,常常扮演着一种老好人的角色,让人在你身上得寸进尺,那渐渐地你自己也会身心疲惫,早晚有一天会出问题的。

    一、阿伦森效应      

    阿伦森效应,是指伴随奖励减少,态度也逐渐消极;伴随奖励增加,而态度逐渐积极的心理现象。阿伦森效应提醒人们,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应该尽力避免由于自己的表现不当所造成的他人对自己印象不良方向的逆转。

    二、登门槛效应

    一个人如果接受了别人的一个小要求,那么别人在此基础上再提出一个更高点的要求,这个人也会倾向于接受。另外,人们总愿意把自己调整成前后一贯、首尾一致的形象,即使别人的要求有些过分,但为了维护印象的一贯性,人们也会维持下去。

    三、摆脱老好人的形象

    需要改变你的行为模式。根据吸引力法则,他们会找你帮忙,是因为你是那个愿意帮忙的人。当然,朋友间总会有需要帮忙的时候,难道说人家找你帮忙就必须一口拒绝吗?我只能说,如果你这么做了,你的人际关系和生活最后只会被你的这个一口拒绝弄的乱七八糟。对于请求,需要选择性的帮忙。

    四、选择性帮忙

    如果把你身边的人分成几个生活圈的话,你可以选择:亲密圈:很好很好的朋友,可以分享一切;朋友圈:身边经常一起玩的,关系不错的,但比亲密圈少一分熟稔的人;熟人圈:同事、同学,你对他的感觉一般,不热情,不冷淡的;世界圈:陌生人(调查显示,一个人对陌生人比对认识的人愿意投入更多的信任)。为心目中的亲密圈内的人付出,你定是心甘情愿的;朋友圈里的人,他是一个怎样的人,总是略有耳闻的。剩下的那些人,你应该切身思考下你的人生会和他有交集吗?你讨厌他什么?仔细衡量其中的利与弊便可瞬间得出结果。

    生活是美好的,每个人都是善良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了别人,心里也会快乐。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谁也没有义务去无条件地帮谁。与其做一个博爱的滥好人,不如去爱少数人,也为少数人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