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生开学考试心理建设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10 10:21:43    阅读:次    字体:【
  •       

    经过了短暂的假期生活,现在同学们又要开始进入紧张的学习生活,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呢?从相对自由的假期生活到有规律的学习生活,这是一个较大的反差,所以对同学们来说,开学之初,要经历一个角色转变期,也就是从假期的自由轻松状态转变到学生角色,如何进行开学初的心理调适显得尤为重要。其中包含了很重要的开学考试。

    因为上个学期的学习调整,使得大学生普遍提早放假,本该进行复习的期末考试被取消,在下个学期开学时进行。大部分大学生被突如其来的假期冲昏头脑,紧张的复习被假期的喜悦代替。但开学在即,大部分迎接考试的是手忙脚乱的大学生。如何做好开学考试的心理建设以更好更高效的复习显得尤为重要。

        1.   大学生考试课目较多,目常学习紧张,且考试成绩的好环与学生的评优评先,入党寄均有关联,部分学生过计看重考试成绩而出现考试焦虑现象。首先,你内心不要惧怕考试,而是用知识的力量去打败它。每个科目都有不同的难点、重点。面对临近的期末考试,我们先以重点为主,每节课上老师一直强调的知识点一定是重点,这部分内容需要掌握,如果有疑惑,要及时向老师及同学们请教,你自己也可以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解惑;对于难点,不必深究,适当选择暂时放弃,待考试结束后要及时补充这部分内容。其次,针对考试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做到在考试前按时完成计划,经过这样的复习准备,老师相信你可以顺利通过考试。最后,上学期挂科的原因一定要有所分析,是自身在学习过程中是没有好好学习呢,还是考试过程中由于某些因素而导致的发挥失常?所以这次考试要避免这些问题,确保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可以正常发挥。

        2.   寒假过完,学生手忙脚乱,且还没从寒假的状态中回到正常生活中来,对自身信心不足。解决的最好的方式是做好每一步。首先,你内心不要惧怕考试,而是用知识的力量去打败它。每个科目都有不同的难点、重点。面对临近的期末考试,我们先以重点为主,每节课上老师一直强调的知识点一定是重点,做好查缺补漏。应该把做过的练习进行总结和归类,对于自己不明白并且是考点的,不仅要注意而且要进行细致分析,不要放过任何可以拿分的知识点。

    端正对考试的认识。考试只是检验所学知识的一种手段,对考试结果要正确对待。一般情况下,考试反映了平时学习的状况,是认识自己学习优劣的好时机。因此,要认真对待,尽力发挥自己的水平。同时,又不要把考试的分数看得过重,因为它不是衡量学习质量的唯一标准。所以,就是考试失败了,也不要灰心丧气,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和经验。切忌作弊等不正当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