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12-31 09:08:46    阅读:次    字体:【
  •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楚国清

    20221201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为我们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领会到位、落实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围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目标原则方面,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在实施路径方面,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检验标准方面,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教育事业,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也是检验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成效的关键指标。新时代新征程,高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立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使命责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让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在校园传承弘扬。用好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非凡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拥有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考察指导、看望教师代表并与师生座谈交流,要求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同时号召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新征程,高校要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高度,统筹考虑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不断健全师资队伍的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求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增强传道授业解惑的本领,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离不开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更加重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不断健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制度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是一个动态演进、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新时代新征程,高校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涵盖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的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尤其要办好思政课这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着力建设知识结构完备、方式方法先进的教学体系,建设集思想性、科学性和时代性于一体的教材体系,不断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和效果。注重因材施教,激励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学科研究,培养更多学术思想活跃、具备国际视野、发展潜力大的综合性领军人才。

      (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21201 09 版)

    (责编:代晓灵、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