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我们在行动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18 12:34:37    阅读:次    字体:【
  •       


        “我自闭了”“今天emo了”不少流行用语在网络中流传,当你还觉得它只是一种“玩梗”时,可能你已经错了,长期自闭、心情低落,也许不是情绪问题,而是抑郁障碍。它很普遍,很不“小众”,很难被察觉,据流行病学调查,中国抑郁症终生患病率为6.8%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

        而造成低就诊率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病耻感。

        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随年纪增长呈上升趋势,一些孩子正长期处于情绪低谷中,抑郁症是一种病,至少要明确一点,抑郁症不是想开点就能解决的。

        教育部曾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839号(教育类344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了答复,明确提出,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要给予重点关注。

        教育部指出,对青少年进行预防抑郁症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项重要工作。除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外,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还提出要建立全过程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服务、评估体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规范、持续开展抑郁症防治等相关知识培训;要加大对非精神专科医院医师的培训,提高其识别抑郁症的能力;各类体检中心在体检项目中纳入情绪状态评估,供体检人员选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实际工作开展重点人群心理健康评估;精神专科医院要结合各类主题日、传统节日宣传活动等,组织开展抑郁症筛查。另外,各高中及高等院校均要设置心理辅导(咨询)室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为响应教育部号召,同时也持续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的关注。我校更深入建设心理咨询中心,下属心理健康工作部门和心理健康协会持续对学生心理方面问题进行工作,有专业的老师和热心的同学等待同学们的到来。同时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心理情景剧,心理委员培训,心理情况会议等活动。同时有咨询室、宣泄室、沙盘室及团辅室对同学们进行开放。每周我们会统计各中队心理情况,对接各中队心理委员,排查心理情况,联系指导员,组织回访等日常工作项目。保持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高度关注。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健康工作部门及心理健康协会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