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风效应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18 12:34:05    阅读:次    字体:【
  •       


        拉封丹这则寓意深刻的寓言后来成为社会心理学的一个概念,被称之为“南风效应”、“南风法则”或“温暖法则”。

        法国作家拉·封丹曾写过一则寓言,讲的是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来一个冷风凛凛、寒冷刺骨,结果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便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因为觉得很暖和,所以开始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结果很明显,南风获得了胜利。拉封丹这则寓意深刻的寓言后来成为社会心理学的一个概念,被称之为“南风效应”“南风法则”或“温暖法则”。

        南风效应多运用到管理实践中,要求管理者要尊重和关心下属,时刻以下属为本,多点人情味,多注意解决下属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下属真正感受到管理者给予的温暖。这样,下属出于感激就会更加努力积极地为企业工作,维护企业利益。但在企业竞争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几乎成为企业老总的口头禅,然而员工们却往往感觉不到这种“南风的温暖”。其讽刺意味在于,这些能够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温暖人心”理念,并没有真正被领导者所接受和落实。当前,太多企业只看重数字和利润,员工常常被忽视,无视“南风法则”才是我们的悲哀所在。员工常常因为一个毫无人性的理由或制度,变得异常冷漠和麻木。所以老板们应该好好利用南风效应,来更好的管理公司。

         南风效应对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大影响。比如有些同学与大家相处时很要强,一次两次可能因为你要强占了别人的理,但不久之后你就会发现你已经失去了你的朋友。我们还可以看到在与别人发生矛盾时,若是针锋相对、各不相让,到最后往往是两败俱伤。想想如果我们学学南风,两人平心静气的好好谈一谈,结果是否会好很多呢?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夏日寒”。所以我们在面对矛盾、纠纷时,要尽量平心静气的交流,避免冲动做事,这样的话我们得到的结果也会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