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两个结合”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 信息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15:33:32    阅读:次    字体:【
  •       

     

    在“两个结合”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作者:赵增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这既深刻揭示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的奥妙之所在,也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根本途径。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凝聚奋进伟力、创造历史伟业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质,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回答好时代和实践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毛泽东指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是:当需要在乡村时,就在乡村;当需要转到城市时,就转到城市。”邓小平指出,“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但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只有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指出:“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

      一百年来,我们党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不断取得成功,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在人类文明历史长河中,中华儿女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根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重要根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就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优秀传统的继承者,把这一切优秀传统看成和自己血肉相连的东西,而且将继续加以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殷墟遗址时明确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精神特质与时代价值,集中体现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这些思想精髓展现着中国人民独特的精神追求和价值观念,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民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了有益启示、为道德建设提供了有益启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只有把马克思主义植根于本国、本民族的深厚历史文化沃土之中,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同时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中华文明中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不断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才能在中国牢牢扎根,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在中国根深叶茂。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只有时代化才能充满生机。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科学理论指导,正确回答了时代和实践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这是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之所在。

      新征程上要在坚持“两个结合”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在“两个结合”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深刻理解把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牢牢把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继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即报告提出的“六个坚持”。这“六个坚持”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贯穿体现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全部内容之中,深刻揭示了这一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科学的思想方法,深刻阐述了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正确路径、思想精髓、实践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供了“金钥匙”,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

      坚持推进“两个结合”的根本途径。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就是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并牢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是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以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不断赋予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散发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指引人民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基金项目: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伦理精神研究》(21&ZD030)、河南省哲社规划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跳出历史周期率重要论述研究》(2022BDJ001)、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现机制创新研究》(2021-JCZD-07)、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研究》(2019SJGLX540)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