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期早醒可能是危险的信号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30 14:25:07    阅读:次    字体:【
  •       


    良好的睡眠是人身心健康的重要生理基础。睡眠不良提示可能存在心理或生理问题,是人体健康不可忽视的警示信号。睡眠质量受睡眠环境、睡眠时间、心理压力影响,其中最重要的是睡眠环境,所以要想保证好的睡眠质量就要给予自己一个安全舒适的睡眠环境,以及合适的睡眠时间休息,从而有利于保持高质量睡眠和保持身体心理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抑郁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四大疾病,并且患病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与高发病症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一些患者对于抑郁症的认知和了解还比较有限,60 %的病人不知道自己患上了抑郁症,那么出现哪些情况是抑郁症的症状表现呢?

    一项研究表明,约 50 %的抑郁症首发症状为失眠,早醒现象尤其值得重视。很多人把失眠理解为睡不着觉,其实所有睡眠障碍都可以称为失眠,如早醒、睡得少等等。跟抑郁症者相关的失眠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其中,让人难以入眠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人因压力,有人因兴奋,有人因慢性病,因而临床很难将入睡困难归因为抑郁症。

    早醒症状比较特殊,是临床医师判断抑郁症的重要指标。

    如果跟正常起床时间相比,提前醒了一到两个小时,醒来后再难入睡,且这种情况持续二周以上。特别是早醒后,自己的心情郁闷,白天也没有什么精神。这时,你就要高度警惕,建议上精神心理科就诊,看是否有抑郁症。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抑郁能引起早醒外,帕金森病、痴呆、神经变性疾病以及偶然的睡眠环境改变、昼夜生物节律倒置、过度紧张、食物药物影响等因素也容易使人们早醒。另外,老年人需要的睡眠时间会减少,常常次日较一般人早醒,属于正常现象。

    再有,半夜里因尿急而醒来解尿后,返回床上后又能很快睡着的也不属于早醒。对此人们要加以区分辨别,切莫惊慌失措,谈抑郁色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