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抵制变味剧本杀,维护心灵健康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30 14:23:46    阅读:次    字体:【
  •       


    剧本杀作为新兴事物很受年轻人欢迎,但一些年轻人就因过于痴迷,同时又受到变味剧本杀的影响,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导致了生活的障碍。

    我儿子最近快走火入魔了,医生,你救救他吧。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50出头的王女士(化名)一脸焦急,紧拉着很不情愿来的儿子。

    我们临床心理科平均每月都会接诊因剧本杀而发生心理疾病的病人,这些病人或抑郁、或焦虑,甚至出现了幻觉等精神病学症状。浙江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苏衡主任说。

    我儿子现在每天什么都不做,学也不想上,正常的生活完全被打乱了,每天就是想着玩这个东西。我们稍不如他意,他就会发火。昨天竟说要杀我,我吓得心还怦怦跳。王女士的儿子小刘(化名)今年21岁,上大三。

    2020年下半年,小刘经朋友介绍开始玩剧本杀,我有一点社恐,从羞于和陌生人说话,到能在大家面前阐述自己的想法,也算是一种成长,只是没想后来……”

    一开始,看到平时不喜欢社交的儿子交了不少朋友,精气神也不一样了,王女士打心眼里开心。时间久了,王女士的心慢慢往下沉。儿子虽话多了,交流的内容都比较黑暗和偏激;与朋友不大聊现实生活和学习,只交流剧本杀里的内容。

    王女士说,儿子晚上有时玩到很晚,精神也越来越萎靡,常会被噩梦惊醒,家人总会听到他在半夜大喊大叫。此外,他情绪也不稳定,比如劝他少玩(剧本杀)多休息,就大发脾气,那眼神,周围人看着都觉得害怕。

    苏衡详细了解整个经过,并进行了相关检查,确定这是一种游戏成瘾状态,且伴随明显的焦虑情绪。经与心理医生一番交流后,小刘稍微认清了一些游戏和现实的真正关系。但真正的治疗却是任重而道远,需要本人、家长、学校和医生的密切配合。苏衡主任坦言。

    生活之余偶尔玩玩剧本杀无可厚非,放松一下心身,但时间一定要把握好,长期痴迷性沉浸易出问题。苏衡主任说,是游戏就有可能会上瘾,表现为无法控制游戏行为的发生频率、持续时间、终止时间等,成为生活中优先的事项。有人一周玩好几天剧本杀,在店里玩到三更半夜,经常如此会损害身体健康。

    长时间的熬夜不但引发失眠,造成内分泌紊乱、免疫力低下,增加患上疾病机率,也导致学习或工作效率降低。上瘾难以自拔者,易产生精神心理问题,焦虑或抑郁情绪、甚至出现幻觉等精神病学症状等,应引起各方面的重视。

    现如今,市面上剧本杀的质量参差不齐,有很多店铺为了吸引客源不惜用低俗、暴力、色情的样本进行宣传。同学们仍需用慧眼识别,警惕不良剧本杀,不沉迷剧本杀,选择健康的剧本杀作为放松的游戏,合理分配时间,注重当下和现实,维护心灵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