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色档案》离世46年后 他的名字后终于加上了“共产党员”
  •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2-11-07 11:04:01    阅读:次    字体:【
  •       

      1975年国庆节后,重病在身的周恩来嘱咐秘书去完成一件未了的心事——转告《辞海》修订编辑委员会,“筹安会六君子”之一的杨度,晚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写“杨度”这一人物条目时,须将此史实写入,以免湮没无闻。

      杨度何许人也?中过举人,当过满清四品官,参与了晚清变法,失败后又支持袁世凯称帝。杨度的前半生,一直在探索救国之道,但无一成功。这样一个历经多次转折的人,为何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1928年杨度曾为中国共产党刊物《红旗》题字,说明他已经和共产党有了密切的交往。思想转变后的杨度,逐渐倾向革命,他结识了李大钊等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正是通过李大钊,杨度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他的内心重新燃起救国图强的火光。

      1927年李大钊被捕入狱。为了营救李大钊,杨度四处活动,极力周旋,但最终没能成功。李大钊牺牲后,杨度悲痛不已,为他坚持真理、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所感动。他卖掉家中首饰和青岛房产,将所得款项全部用来救济死难者家属,留下了“毁家纾难”的佳话,也坚定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1929年秋,杨度完成了人生最重要、也是最后一次转变,经周恩来批准,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革命形势复杂,杨度的党员身份一直没有公开。

      经过多方求证,1978年7月30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难忘的记忆》一文,明确指出了杨度晚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史实。夏衍、李一氓等革命前辈也发表纪念文章,尘封了半个世纪的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

      今天,翻开修订后的《辞海》,“杨度”辞目中写道:“杨度于1929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白色恐怖下坚持党的工作”。这短短两行字,是对这位特殊的共产党员最好的告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