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色档案》和挚友同被选入留法名单 毛泽东为何选择放弃
  •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2-10-02 11:01:15    阅读:次    字体:【
  •       

      1914年,21岁的毛泽东和19岁的蔡和森在湖南一师相遇,他们志趣相投,忧乐与共,热烈地探求革命真理,勇敢地投身社会实践。求学之余,他们便常在假日相约,餐风沐雨,遍游四野,在短短几年间,建立起深厚的革命情谊。

      作为毛泽东和蔡和森的老师,杨昌济曾称赞二人:“二子海内人才,前程远大,君不言救国则已,救国必先重二子。”

      1918年,毛泽东接到杨昌济来信,得知蔡元培、李石曾在京倡导青年赴法勤工俭学。抱着革新和追求进步的强烈愿望,他和蔡和森很快响应,并亲自执笔留法勤工俭学计划书,为湖南青年奔走铺路,筹集赴法资费。

      历时数月,毛泽东和蔡和森一起争取到十分珍贵的公费留法名额。可在出发前,毛泽东却有了新的决定。

      是什么原因让毛泽东主动放弃赴法机会?对于留在国内,他又有着怎样的考虑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