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民族复兴伟业全面推向前进
  •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8 17:00:11    阅读:次    字体:【
  •       

     

    把民族复兴伟业全面推向前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心系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回答时代课题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对在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为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不断探索和谋求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上下求索,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但种种努力与尝试都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正是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走到了历史前台,毅然决然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之光,让中国人民看清了前行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应运而生,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由此,中国人民从精神上开始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见证与精神标识。作为跨越时空的宝贵精神财富,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胜利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的壮阔征程,一百多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引领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的目标追求。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开拓进取、拼搏奋斗,用热血、生命和创造铸就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一座又一座巍峨丰碑。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紧紧依靠自身力量解决中国的问题,独立自主地开辟出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正是在这条复兴之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通过接续探索、不懈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十年的发展历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十年的辉煌成就和伟大变革举世瞩目、彪炳史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采取一系列战略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正是在新时代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中国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为接续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引领一个拥有十四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整体性迈进现代化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在人类发展史上无疑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显然,要推进这样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伟大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事实上,在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遭遇到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特征更加明显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通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同奋斗,有效应对形形色色的风险考验与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所致力创造并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依托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探索和实践,今天的中国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行进在世界文明进程的前列。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清晰地告诉世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实现路径,也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历史接力赛中,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极为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也正是在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关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党的二十大已经吹响了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奋进号角,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以无比坚定的历史自信和更加自觉的历史主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无愧于时代的伟大创造,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