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报 | 我校治安管理系廖芳强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 信息来源: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2-10-28 16:49:16    阅读:次    字体:【
  •       

    近日,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结果揭晓,经学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江西警察学院治安管理系廖芳强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和奖学金。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活动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  

    廖芳强,男,汉族,20005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治安管理系1922中队学生。曾任军训教员、院青协干事、系执委会成员等职务,思想积极上进,工作能力突出,品学兼优。曾获得优秀共青团员、最美青年志愿者、军训优秀教员、优秀学生干部、人民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公安厅表彰等荣誉称号。

     

    优秀事迹


    一、以己之力 给生活以绚烂

    他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他的求学之路一直充满了艰辛。但也正因此,在这期间他养成了独立自强、坚韧不拔的品格。20198月他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他为减轻家里的负担,便向父母提出助学贷款入学,毕业之后自己归还;他还努力学习计算机知识,在互联网上兼职制作优秀PPT模板,挣取少量的日常生活费;在2021年暑假,他又只身一人前往广东东莞的夏令营,一边赚取生活费,一边积累社会经验,最后这年暑假的工资让他一个学期没有要向家里人要过一分钱。 

    从一步入警院,他就立志要在大学的舞台上书写无悔青春,于是将加入教员集训队作为警院就读期间的最初目标。在训练期间,他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每天都见缝插针地利用早操、晚饭,以及每个周末和暑假进行训练。从最初的系部考核再到全院的考核淘汰,历经一年之多,他都坚持了下来,如愿以偿地加入教员集训队的行列,实现了自己的目标。20201015日,他的军训教员工作开始,由于系部这一年只有三个教员,他便单独管理一个中队,以一己之力承担多人的工作量,但他并没有叫苦,而是在这一个月中,和另外两个教员并肩作战,决心完成军训工作。为更好教会新生军事训练科目,每天提前备教,为及时掌握新生动态,经常工作到凌晨,整个军训下来,体重也下降了十斤。最后,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的付出得到回报,系部获得“2020年军训工作先进单位”,所带的2022中队获得“优胜中队”,而他也被评为了军训“优秀教员”。

    军训任务过后,他的脚步也从未停止过。在警院里面,继续着他的征程,发挥他教员的优势,参与2020年元旦迎新文艺汇演,运动会操枪术表演,第一个“110”警察节升旗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完成都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和赞扬。他也慢慢地凭借着自己出色的业务能力,开始从警院走出,参加省教育厅四六级试卷安保执勤,全省公安机关在读红色家书主题活动,以及江西省公安2021年“奋进新征程,忠诚保华诞特巡警综合演练”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不断地实现自我价值。


    二、基层实习 勇担时代责任

    作为一名警校生,他深知未来身肩重任。为了更好巩固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与贯彻“为民服务”的思想理念,大学三年以来,他利用寒暑假的时间进行了多次社会实践。2020年和2021年寒假,他毅然奔赴进贤县交警大队执勤,坚守防疫一线,有序开展卡点测温、信息登记、宣传政策等工作,保障了进贤县春运的畅通。在2020年暑假,他又奔赴家乡的公安局,在刑警大队,他虚心学习,和民警前辈们破获多个盗窃案和电信诈骗,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获得局领导的一致表扬。另外,在2021年下半年,学校安排他在资溪县公安局实习。在实习期间,他牢记“忠诚奉献,知行合一”的校训,奋勇争前,发挥江警学子优良的品格,认真做好各项重大安保任务和实习工作,以至多张认真工作的照片在江西公安和资溪公安公众号刊登

    除了训练与实践,他在学习、运动、公益等方面也出类拔萃。在学习方面,他从来不敢懈怠,通过自己课外学习和考试,获得了多个部委组织的竞赛的荣誉证书,在专业课程上,他积极发言讨论,向老师同学请教问题,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和突出的表现,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运动方面,他认为一个预备警官需要有强健的体魄,便制定跑步计划,直至现在,他已经跑步达到800多公里,并且在警院的运动会上获得了一些团队奖项。在志愿服务方面,他进入警院便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小朋友义务辅导讲课,三次无偿献血。面对大型的志愿活动,他更是一马当先,先后参加了2019年南昌马拉松执勤、2020年院青协举办的新入青年志愿者宣誓仪式、有爱无“艾”共建美好校园等活动,并在20205月被评为院“最美青年志愿者”。


    三、奋发向上 争做中国新时代青年 

    通过顽强拼搏,廖芳强已然成为一名内外兼修的、德才兼备的警校生,正如他所说的那样:”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更应该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做有志气的青年人”。他也是一直这样做,相信他将以更加向上的姿态去迎接下一次的挑战和磨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来书写好的人生篇章。在未来奔赴梦想的道路上,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祖国!

    成果

    201910月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

    2020年度“优秀团员”称号

    2020年度“最美青年志愿者”称号

    2020年度军训“优秀教员”

    20192020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14月获得“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优秀奖

    20216月建党一百年“江西公安2021年“奋进新征程,忠诚保华诞”特巡警综合演练”活动获得表彰

    20202021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12022学年度“优秀学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