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
  •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10-28 16:14:25    阅读:次    字体:【
  •       

    9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讲话指出,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因应情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战略策略,加强对中远期的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当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我们更要坚定历史自信,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全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战略目标。

    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从国内看,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关键是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要看到,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从新中国成立以后对中国现代化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到改革开放以后提出“三步走”战略,到进入新世纪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再到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我们党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锚定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排除干扰、心无旁骛,一步一个脚印前进,一棒接着一棒跑。新征程上,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认准自己的方向、走好脚下的路,“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再出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变局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领导干部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站位要高,做事要实,既要把方向、抓大事、谋长远,又要抓准抓好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既要算大账总账,又要算小账细账。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一项项战略落实落地落到位,团结奋斗,锲而不舍,我们一定能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