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时代新征程为什么要更加强调团结
  • 信息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10-28 15:45:41    阅读:次    字体:【
  •       

    新时代新征程为什么要更加强调团结

    王庆杰


    “团结”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的高频词关键词,是贯穿大会始终的鲜明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着眼新时代新征程,团结愈显重要、尤为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明了团结之于党和国家事业、之于民族复兴伟业的关键作用。

    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回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个重要启示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持以大团结大联合来完成历史使命。《共产党宣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战斗口号,《国际歌》“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的铿锵旋律,都形象昭示了这一点。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增强历史自觉,深化对这一精神标识的认识,更加注重在团结奋斗中把握历史主动。

    一支圆规有稳固圆心,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团结汇聚最大力量,同样必须有坚强领导核心。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明确宣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党。毛泽东指出,“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只有经过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才能战胜敌人,完成民族和民主革命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重视团结,特别是巩固党的团结。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成为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最根本保证。新时代十年党和人民一道拼、一起干,在团结奋斗中取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成就,在革命性锻造中党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在风雨同舟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心民心空前凝聚,必胜信念更加坚定。新征程上必须乘势而上,持续巩固团结奋斗的大好态势,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推动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国式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新征程上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必须更加强调团结,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使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始终在我们这一边,锻造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伟力,从而在斗争中赢得主动、赢得胜利。

    1945年在抗日战争接近胜利的前夜,党的七大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史册。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充分体现了全党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对“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高度的团结和统一,也必将以“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载入史册。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最牢固的团结进行最有力的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