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时代赣鄱先锋”之“一心为民好支书”:熊贤平
  • 信息来源: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2022-10-12 10:42:59    阅读:次    字体:【
  •       

    “新时代赣鄱先锋”之“一心为民好支书”:熊贤平

    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刑事技术处二级高级警长,驻乐平市韩渡村

    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20217月,熊贤平暂时脱下警服,放下警械,拿起锄犁,秉持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再出发,担起省公安厅驻乐平市韩渡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的职责,以打造新时代“五美”韩渡为己任,带领驻村工作队同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道,积极跑资金、争项目,为韩渡村的基层党建、疫情防控、基础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基层党建的“领头雁”

    熊贤平上任伊始,村党支部书记空缺,由一名支委临时主持工作,班子成员不团结,凝聚力不够,战斗力不足,是典型的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面对这种现状,熊贤平毅然决定把夯实基层党建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经过深入调查分析,对症下药,通过三抓三治有效整顿了软弱涣散的村党支部。一是抓队伍建设治。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熊贤平积极向乐平市委组织部及乐港镇党委建言献策明确支部带头人,新的村支部书记已于今年4月正式到岗上任,同时重新明确了支委分工,调整了两个党小组组长及成员;二是抓阵地建设治。针对村党组织活动场缺失、功能发挥不强的问题,大力推进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全面实现党员活动有阵地、村民议事有场所、服务群众有窗口。创新开展了微党课四个一等活动,提高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三是抓制度建设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制度,认真开展好第一书记上党课活动,带领全村28名党员提升思想境界和党性觉悟,促进村支部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熊贤平到任韩渡村时,全村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唯一进出村道路狭窄拥堵,村内照明设施缺乏,公共活动区域较少,部分脱贫户入户道路未硬化,存在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现象。他深刻认识到基础设施建设是制约韩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痛点之一,于是下定决心,优先解决基础设施落后问题。为此,熊贤平将韩渡村实际困难向省公安厅党委及乐平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进行了汇报,经多方协调争取到了259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为韩渡村新建了一条长918米、宽5米的振兴路,围绕上河塘修建了600米长的休闲健身步道,正在新建两个村民文化广场,在村内无灯巷道、振兴路及环湖步道两侧,安装了127100W太阳能照明灯,种植了500余棵桂花树。熊贤平天生一副热心肠,他主动结对帮扶脱贫户子女,给生病孤寡老人购置制氧机,为村舞蹈队购买演出服装,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累计给困难群众和村公益事业捐助1.2万余元。熊贤平常讲,把韩渡当故乡,把村民当亲人,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抗疫战线的排头兵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蔓延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虽然乐平市目前还未出现病例,但我们村的疫情防控绝对不能放松。熊贤平坚定地说着。核酸检测要做到一个不漏”“防疫物资都准备齐全了吗?”“这个我来负责解决。他认真研究部署村级防疫抗疫工作,及早谋划防患于未然。驻村第一书记是党插在最基层一线农村的一面旗帜,自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熊贤平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返岗履职,带领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及全体党员冲在战第一线,不分昼夜遍访全村486户,开展地毯式排查,积极主动参与村级防疫卡点24小时轮值巡查,做好重点地区返村人员信息摸底登记工作,详细记录在册,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用行动扛起为全体村民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为人民群众撑起一道坚实的抵御疫情红色屏障!熊贤平还带头驾驶自己私家车运送出行不便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并进行核酸检测。自新一轮病毒爆发以来,熊贤平舍小家顾大家,连续坚守驻村近两个月,赢得了镇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产业振兴的先行者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熊贤平进驻韩渡前,村集体产业和集体收入几乎为零。熊贤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熊贤平带着如何做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发展思路,进村入户组织调研,科学规划谋篇布局,制定了韩渡村乡村振兴三年规划,突出了村里---的生态特色。为了充分发挥乐平江南菜乡的优势,向有关部门争取了293万元的产业项目资金,新建了50亩连栋蔬菜大棚,专业种植羊肚菌,并计划将其打造成韩渡村一村一品新亮点。同时,还筹建了26亩莲藕种植基地,为打造好莲藕基地,3月初,熊贤平亲自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承包户驱车五百多公里,前往全国著名莲藕种植基地--湖北汉川挑选适宜本村种植的藕种并学习种植技术。目前,藕塘正是一片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美景。年内,熊贤平还准备进一步统筹帮扶力量和资金,着手发展菜籽油、茶油原料种植、榨油厂,蔬菜干货产品加工,肉牛和土鸡养殖等新产业项目,力争年底前将韩渡品牌的土特产推向市场,村集体收入预计突破25万元。

    如今的韩渡村,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公共服务日益齐全、村风民风更加淳朴,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离百姓最近的第一书记,熊贤平始终坚信只要自己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解民之所困、恪尽职守,就一定能和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在乡村振兴工作的道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