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心理咨询很少给建议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3 11:02:37    阅读:次    字体:【
  •       

         走进心理咨询室的人,多数不是刚刚遭受痛苦前来咨询。来到咨询室的人往往已经经历了长期的情绪折磨,疲惫不堪,办法用尽又没有多少缓解,才会来找心理咨询师,此时来访者对咨询师最大的期望,就是咨询师能给一些专业建议,立刻缓解他的痛苦。

    只是,咨询师都懂的一个道理:靠建议可以解决的问题,都不至于来找心理咨询。

              

    01为什么心理咨询很少给建议

    当咨询师告诉来访者,咨询师无法告诉他做什么就可以立刻缓解时,来访往往会不理解,也许还有未表达的失望和愤怒:为什么不给建议?心理咨询究竟能做什么?咨询师试着用通俗的方式,把这两个问题讲明白。
       
    首先,症状是咨询师们深层问题的外在表达,咨询第一步,需要咨询师们看到症状在“说什么”。
       
    强迫是大家熟知的一类症状:不情愿地重复某件没实际意义的事情,很疲惫了又停不下来。以下是一个不错的例子。
        A
    B都因“强迫”前来找咨询师咨询A是一个刚入职不久的新人,负责打扫公司卫生,最后一个关灯锁门,每次A离开公司前,都要反复检查公司电源,有的时候哪怕已经锁门离开了,走出一段路后还是忍不住回来,再开门进去检查电源,把电源又打开再重新关上,看着指示灯慢慢熄灭。有时候一遍还不放心,再来N遍。
        B
    由于工作清闲,长期负责家务,B特别害怕衣服脏,洗好晾上的衣服,只要没洗手碰一下,B就觉得脏了,担心如果穿出去,别人会看出他衣服脏,因此要重新洗过一遍,如果收好的衣服一段时间没穿,B也觉得衣服脏了,要再洗了才能穿。
        
    两人都觉得自己强迫(临床中的强迫含义更复杂,在此不赘述),咨询师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咨询师跟他们在咨询中一起探索原因。
         A
    平时就是个老实顺从的人,从不跟人发脾气,刚刚入职,就被安排了很多别人不愿意干的工作,A心里不满又不敢向领导提意见。在自由联想中,A想起曾经听到的一起火灾:一家超市由于电线老化起火,烧毁了整层大楼,A担心假如自己没有关电,最后酿成火灾。自己要为单位的巨大损失负责,失去工作外加赔得倾家荡产。随着咨询,A渐渐明白了,他担心的漏电着火,其实是一直没有意识到的对公司和领导怒火,他担心如果不小心发泄出来怒火,会造成巨大的破坏,自己会付出承受不起的代价。因此这份怒火压抑到他在意识里完全觉察不到,可怒火在更深的潜意识里躁动,激起了他的可怕想象和焦虑,让他一遍遍检查电源和锁门。
       
    在跟B的工作中,B表达自己工作多年,一直还做着比较基础的岗位,觉得自己什么都干不好,没有用,家人平时都很忙,很少交流,B也无法找朋友倾诉,觉得丢人。在朋友面前,B一直是爱笑的,开朗的,朋友都觉得B是个阳光开朗、乐观积极的人,B担心一旦说了自己的困扰,人设就崩了,朋友会觉得他没用,瞧不起他,这会让B觉得自己更加糟糕。
    一段时间后,B也明白了,干净漂亮的衣服象征着他希望自己在别人眼中的样子,在职业不顺后,这维系着他的自尊,B担心自己在朋友眼中是不堪的,所以他要反复洗衣服,生怕别人看出来脏。
        
    用这两个例子说明,症状是咨询师们深层问题的外在表达,A的症状是压抑了太多的愤怒,担心一旦表达会招致严重后果。B是努力维持漂亮的外在人设,担心自尊的崩塌。所以,A的问题是如何合理表达自己,维护自身的权益和边界,以免积累太多愤怒。B的问题是如何接纳自己,让自尊变得更加结实坚韧,可以和别人更真实地相处。

    02
    症状是我们保护自己的方式
       
    可能很多人难以接受这个说法,因为症状给他带来了太多的痛苦。可我们的精神会产生症状,往往是为了避免更可怕的事情发生。
       
    大部分人都听说过恐惧某种东西的症状:恐高、害怕小动物,害怕周围人害自己。其实害怕这些没有危险的事物,往往是在隐藏我们害怕的自己内心中的某个部分。如果害怕的东西就在我们自己身上,比如迫害自己的人就在自己身体里面,那样我们是毫无安全感的,于是我们自动开启了防御:将我们害怕的那部分,“扔”到外界的某个事物上:恐高、害怕小动物,觉得周围人要害自己。尽管这也让人经常陷入不安,但比起时时刻刻无法摆脱的惊惶,外在的事物或场所起码是我们能够躲开、回避的,我们起码可以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
       
    就像一个人主动抛弃每一任对象,是在害怕关系深入后被对方抛弃的痛苦;一个人筋疲力竭的双倍完成每项工作,是在防御自己无能无价值的羞耻感;一位母亲看到孩子回家的幻觉,是在否认孩子车祸死去的巨大丧失……当精神失去了症状的保护,暴露在巨大的恐惧与决堤的情感中,我们是否真能存活下来?

       
    在这里想提一下青少年,作为心理咨询师,很多时候很难帮助到他们,咨询师也经常从同行那里听到同样的无力:父母迫切想消除孩子的症状,回去上学,戒掉网瘾,这是父母给孩子咨询的最大目标,一旦咨询师表示无法立刻让孩子回去上学,违背了父母的期待,父母可能会去寻求更加极端的方式。这让青少年成了心理咨询最困难的群体之一。其实青少年的症状,同样是他们的精神避难所,如果不解决深层的甚至是父母与家庭的问题,强行撕开避难的壳,脆弱的精神很可能摧毁在难以承受的刺激中,于是电疗戒网瘾与书院戒不去上学摧毁了一批批的孩子。那些提前结束的咨询,如果是成人觉得咨询没用,离门而去,哪怕咨询师做的不足够好,咨询师多少还安心一些,因为症状还在保护着他。只是青少年往往身不由己,当父母把孩子带离咨询,寻求更快速地解决症状时,咨询师很难放心。

    咨询的核心是养育,我们每个人都有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建立更亲密的关系,更自由去生活的愿望。如果可以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呼吸,没有人会愿意困锁在避难所里。当一个人的内心变得更加坚韧、强大,不再有那么多的恐惧害怕,我们自然会从症状的外壳里出来。
       
    如果你还没有准备好,请允许自己在避难所里多待一会儿。    如果你想要和另一个人帮助探索你自己,欢迎你来到咨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