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生恋爱心理及正确恋爱观的树立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3 11:02:12    阅读:次    字体:【
  •       


    爱情无疑是大学生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它是那样的具有魅力,拨动同学们的心弦,令人寻觅和向往。然而,恋爱问题恰恰又是莘莘学子最感困惑的问题之一,严重影响到他们的学习、生活乃至人格的健康发展。因此,关注大学生恋爱心理,培养大学生正确的恋爱行为,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当前大学生谈恋爱现象比较普遍,而且是呈有增无减之势。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他们的道德观念他们的恋爱态度,他们对恋爱与学习关系的处理等都是不成熟的。当前高校大学生恋爱可以用三化来概括:

    1.普及化 调查情况表明,大学生中已谈恋爱的人数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高年级学生高达50~60%,而赞成谈恋爱的学生约占学生总数的95%

    2.低龄化 大学生谈恋爱历来有之,但过去多是高年纪学生,是所谓学业、爱情双丰收的时期,而现在很多低年级的学生学业未成,却恋爱先行,他们有的刚进大学校门就走进了恋爱圈。据不完全统计,五年之前一年级学生恋爱人数只有5%,而现在已达15%左右。

    3.公开化 过去,大学生谈恋爱很讲究东方民族的含蓄和深沉,恋爱处于地下活动状态,常常鲜为人知,而现在大学生谈恋爱,不仅不怕别人知道,而且有故意让人知道的心态。时下,只要你步入大学校园,便能目睹成双成对的青年情侣在公开场合卿卿我我,旁若无人。

    而当前大学生们通常反映出的恋爱心理特征是:

    1.性爱的好奇心理——由生理发育成熟导致的性冲动与性亲近要求的产生而形成。

    2.急于求成的占有心理——与高校聚集着才华、风度、美貌于一身的特殊人群氛围直接相关。有些男大学生固执地认为:毕业后还没有男朋友的女孩都是别人挑剩下的。

    3.依赖心理——由独生子女的孤独感和习惯了他人的呵护与关爱所致,属于“情感寄托型”的恋爱动机,缺乏独立意识和自立能力,易受挫。

    4.补偿心理——由功利型的恋爱动机所引发,即希望在所爱的人那儿获得社会地位、经济等方面的补偿。

    5.游戏人生心理——其恋爱动机是:满足与异性交往的欲望,寻求刺激、填补精神上的空虚。

    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恋爱观

    1)正确对待恋爱 正确处理好恋爱、学业两者之间的关系。恋爱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但并非人生的全部。大学生应该以学业为重,但也不要认为爱情是学业业的绊脚石,正确应对情况下,爱情对学业起到催化作用。

    2)认识到爱情的美好 爱情是令人向往的,为了对方的快乐和幸福去付出、去奉献,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最高境界之一。爱情的美好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诸多乐趣,能够提升人们的品格和精神境界。爱情最珍贵的地方是对彼此的珍惜,对回忆的留恋。

    3)端正恋爱态度 恋爱本来是要寻找一个志同道合、白头偕老的终身伴侣,不是为了安慰解闷、寻找刺激,共同的理想的指向、共同的品德和情操是最根本的。

    4)正确处理恋爱挫折 爱情是双向、相互的,以双方的爱情为基础,失去任何一方,爱情就会失去了平衡,恋爱即告终止。正确对待失恋也是一种人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