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强认同,对抗抑郁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3 11:01:51    阅读:次    字体:【
  •       


    就像一棵成长中的树,青少年期正是从树苗长成苍天大树的关键时期。不幸的是,这棵还未完全成熟的树,此时不仅外在遭遇了风雨,内在也出现了虫蛀等问题,往下扎根似乎也遇到了阻力——这也就不难理解《中国青年发展报告》中所提及:青少年时期,是情绪和行为问题的高发期。与成年人陷入抑郁类似,大部分青少年抑郁,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抑郁表现。轻者感到闷闷不乐,无愉快感,凡事缺乏兴趣,感到“心里有压抑感”、“高兴不起来”;重者可悲观绝望,有度日如年、生不如死之感,常诉说“活着没有意思”、“心里难受”等。对于抑郁,我们要加强对自己的认同,也要寻求外界的认同。

    新概念心理专家荣新奇教授表示,公开自己的感受可能很困难,尤其是当你感到抑郁、羞愧或一文不值时。重要的是要记住,很多人有时会在这样的感觉中挣扎,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很软弱、根本上有缺陷或一无是处。接受你的感受并与你信任的人敞开心扉,会让你感觉不那么孤单。

    尽管现在你可能感觉不到,但人们确实爱你并关心你。如果你能鼓起勇气谈论你的抑郁症,它就能而且将会得到解决。有些人认为谈论悲伤的情绪会使他们变得更糟,但事实恰恰相反,与会倾听并关心你所说的人分享你的担忧是非常有帮助的。他们不需要能够“修复”你,他们只需要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

     

    ·花时间与让你感觉良好的朋友面对面交流——尤其是那些积极、乐观和善解人意的朋友。避免与那些滥用药物或酗酒、给你带来麻烦、或让你感到不适或不安全的人待在一起。

    ·参与你喜欢(或习惯)的活动。当你感到抑郁时,参加一些活动似乎是很困难的事情,但如果你这样做了,你会感觉更好。选择你过去喜欢的活动,无论是运动、艺术、舞蹈或音乐课,还是兴趣社团。一开始你可能没有动力,但当你再次开始参与时,你的情绪和热情就会开始提升。

    ·做志愿服务。帮助他人是一种强大的抗抑郁药和幸福助推器。为你所喜欢和崇尚的事业做志愿服务,可以帮助你重新与他人和世界建立联系,并让你因知道自己正在发挥作用而感到满足。

    ·减少你的网络使用时间。虽然看起来在网上“遨游”会暂时缓解抑郁症状,但它实际上会让你感觉更糟。例如,在社交媒体上将自己与同龄人进行不利的比较,只会助长你的抑郁和孤立感。请记住:人们总是在网上夸大他们生活的积极方面,忽略我们都经历过的困难和挫折。即使你只是在网上与朋友互动,它也不能代替面对面的接触。眼神交流、拥抱,甚至是和朋友的一次简单的肢体接触,都会改变你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