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锤炼党的政治品格与政治优势
  • 信息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5:16:13    阅读:次    字体:【
  •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锤炼党的政治品格与政治优势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锤炼党的政治品格与政治优势

      ——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崔发展(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百年前,山河破碎,国弊民穷;百年后,山河无恙,国富民强。同一个中国,为何短短百年就实现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转变?究其根源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中国百余年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能”和社会主义的“好”植根于马克思主义的“行”。

    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具有科学性,坚持理论武装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与政治优势。一个先进的政党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创立了唯物辩证法,用唯物主义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创立了唯物史观,表明是人的物质的实践活动创造了人的思维、推动了思维的发展,揭示了人类思维发展的本质与规律。建党百余年来,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坚定理论自觉与理论自信,在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解答时代课题中找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在百余年征程中,正是依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中国才能在内忧外患中实现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才能在一穷二白中吹响社会主义建设号角,才能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行稳致远,才能在新时代建设中奋进伟大复兴新征程。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继续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推进理论自强、思想建党与理论强党。

    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具有人民性,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与强大的政治优势。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高呼:“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而斗争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民是自己、社会和历史发展的主人,指明了摆脱压迫与剥削、追求自由与平等的奋斗方向。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依靠和领导人民群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旗帜鲜明地强调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成立起,中国共产党就同人民群众是鱼水一家人。中共二大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的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人民群众敢于、甘于追随中国共产党参与大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用小车、小船创造出了一场场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这其中的奥秘,毛泽东同志说是“兵民乃胜利之本”,用群众的话说就是,“红军是咱穷人自己的军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继续推进和发扬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三个有利于”标准,并强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我们党事业成败的准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明确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期的中国,用人民信仰映照出“世界脱贫奇迹”的成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以及“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唯有守牢“以人民心为心”,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能继续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具有实践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与强大的政治优势。马克思主义不是脱离社会实践的空中楼阁,而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高度重视“实事求是”,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提出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勇于对错误思想进行拨乱反正。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说的做的究竟能不能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得是不是正确,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是否善于总结经验,针对客观现实,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新时代的党更加突出学习型政党建设,强化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理论,强调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来回应时代之问,要求必须用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创新理论去解读新时代的伟大实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必须要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中的实践品格与求实精神。

    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具有发展性,坚持与时俱进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马克思主义不是封闭僵化的理论体系,它始终面向时代开放,不断将时代的新知识、新实践内化到自己的价值体系之中。百余年来,党坚持积极响应世情、国情、党情之变化而不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实际的变化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一系列“合乎中国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如建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命题,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创造性地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应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来响应时代精神,聚焦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时,也应注意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为解决世界问题持续贡献中国智慧,让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历史中焕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本文系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内在逻辑与创新路径研究”(21JDSZK080)、四川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传统文化观的百年嬗变研究”(SC21ZDYZ009)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