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充分发挥革命文化对理论自信的支撑作用
  •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5:11:05    阅读:次    字体:【
  •       

    充分发挥革命文化对理论自信的支撑作用


    理论自信需要文化的滋养和支撑。从一定意义上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因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主题,既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携带马克思主义的文化基因,是极具中国革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理论自信提供重要支撑。

    革命文化对理论自信的信念守护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神所向。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革命文化始终充分彰显崇高的理想信念,为中国共产党人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理论自信的信念之基。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前仆后继、舍生取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任何力量,不能移我的心”……夏明翰、方志敏、王孝锡等革命烈士的铮铮誓言响彻耳畔,革命先烈们用生命和热血熔铸了理想信念的丰碑,守护了理论自信。今天,革命文化继续发挥其信念守护作用。一是革命文化通过物质文化形态,以革命遗址旧址、革命纪念馆、纪念碑,革命遗物等,为人民群众提供感知历史、守护信念最直观的文化载体。同时,革命文化也以文学、音乐、出版物、影视作品等形式进入大众视野,呈现出不少“既叫好又叫座”的文艺作品,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需要,也向人民群众传递了积极昂扬的奋斗精神,将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以艺术的形式充分表达出来。二是革命文化通过制度形态,如法律法规、相关决策部署等,使人民群众了解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的制度规范。如19456月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总纲中指出,为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制度而奋斗。三是革命文化通过精神形态,如革命精神、革命理论、革命道德、革命传统等,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的营养剂,守护并强化了理论自信的理想信念。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发挥革命文化的信念守护价值,通过有效利用革命文化资源,创作符合时代需求的革命文化作品,使革命文化鲜活起来,为坚定理论自信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营养。

    革命文化对理论自信的价值引领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责任,也是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核心价值。革命文化在我们党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着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使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初心本色,从而塑造理论自信的价值之魂。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围绕核心价值,创造了丰富的价值文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形成了独立自主探索革命道路的价值理念,充分地维护了理论自信的核心价值。今天,革命文化继续发挥其价值引领作用。革命文化通过传播独立自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的价值立场,倡导立足中国实际,依靠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的发展和国家的富强,把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从政治上引导人们守护理论自信的核心价值;通过传播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的价值观,不断创作出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文化作品,从思想上引导人们守护理论自信的核心价值;通过传播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价值观,讲好革命文化故事,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正气充盈的政风、风清气朗的社风,从精神上引导人们守护理论自信的核心价值;通过传播艰苦奋斗、顽强奋斗、接续奋斗、团结奋斗的价值观,强调依靠奋斗实现党的理想追求,从实践上引导人们守护理论自信的核心价值。

    革命文化对理论自信的价值守护,守护的是党的初心,守护的是民心,守护的是全体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发挥革命文化的价值影响力,强化革命文化引领民族复兴的价值自觉,厚植革命文化促进国家富强的家国情怀,彰显革命文化满足人民幸福的价值理念,坚定地维护理论自信的价值取向。

    革命文化对理论自信的情感支持

    中国共产党是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也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承担者。人民群众对党有深厚的感情。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的宏大实践中,充分发挥革命文化的情感认同优势,使党和国家的事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夯实了理论自信的情感基础。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帮助人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甘于向人民请教,拜人民为师,树立了服务人民、关爱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政党形象。党对人民深厚的情感,得到了人民的深情回应。无数英雄儿女为革命事业奋不顾身,无数如同“沂蒙六姐妹”般感人故事不断涌现。人民群众因为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与深情,从而坚定了对党的理论深信与执着,对理论自信赋予了强烈的情感认同。今天,革命文化继续发挥其情感认同优势。一方面,革命文化塑造党的光辉形象。一个具有良好形象的政党,使人产生亲切感和认同感。通过传播党的百年奋斗史,科学评价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总结历史经验;通过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快推进党的廉政建设;通过宣传英雄模范及其先进典型事迹,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另一方面,革命文化传递人民爱党的情谊。通过传播红色家风,将爱党的情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革命文化将我们的党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增强了理论自信的情感认同。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发挥革命文化的认同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引导人民感党恩、跟党走,始终坚定地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作者:王员,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方霞,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