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井冈山中队扎实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09 08:17:40    阅读:次    字体:【
  •       

    井冈山中队(2111中队)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并根据院团委工作安排,积极组织并扎实开展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建功立业我先行”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暑假期间,井冈山中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深入社区、走进农田,逆行在疫情防控一线,来到赣江岸边,探寻文化遗址,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踏上红色之旅……开展反诈宣传、体验秋收、志愿服务、安全教育、弘扬文化、感悟变化、传承红色基因……以“建功立业我先行”的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中华文化、中华精神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是珍贵的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历史遗产,也是世界认知和了解中国汉文化的窗口。717日,团队成员来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开展实践活动。在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历史、感叹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之余,团队成员们积极践行“三下乡”志愿精神,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积极主动为游客宣讲,并在“汉代黑科技”代表性器物——青铜雁鱼灯前录制宣讲视频,介绍青铜雁鱼灯的设计思路与功能优势,让更多的人在同步了解的同时,一同感悟古人的智慧和璀璨的汉代文化。

    现身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展现青春担当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暑期,南昌突发疫情,全市上下齐心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三下乡”团队成员挺身而出,主动调整计划,决定加入到抗疫队伍中去,贡献青春力量。721日中午,“三下乡”团队成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来到南昌市东湖区大士院李家巷社区,向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送上了自费购买的矿泉水,并主动承担起志愿者的工作——穿上红色马甲,拿起场所码牌,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让过往的社区居民进出扫码,确认信息安全,同时,提醒来往居民带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团队成员不畏酷暑,在烈日下逆行在抗疫一线之举得到了来往市民与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深入农田体验粮食生产,端牢自己饭碗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江西赣粮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涉外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83日,“三下乡”团队成员来到江西赣粮实业有限公司,参观了该公司的院士工作站、实验室、水稻科普教育基地,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发展、援助赤道几内亚种植水稻以及品种创新情况。随后,在农业专家的带领下,成员们乘车前往种植示范田,实地感受粮食种植的现代化,并体验农田生活。成员们认真聆听专家关于水稻种植、品种创新的介绍,望着一望无际、沉甸甸的金黄稻穗,实地感受到粮食种植的现代化,无不为科技的力量而点赞,无不为农业科技发展带来的新变化而自豪,更加懂得粮食来之不易,一定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重走习总书记考察路线,感悟思想伟力

    2016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考察时指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件大事,全社会都要努力抓,社区要利用自己的平台和优势做好。84日上午,“三下乡”团队成员来到了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在该社区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光明社区考察时的路线,了解学习了社区党建工作、便民服务、创建和谐等情况,着重学习了光明社区独特的党建工作模式——三环三风三服务,宣传社区特色管理模式。学习之后,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先进的经验做法带回学校,带进中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生根、开花、结果。

    宣讲养老反电诈防溺水,筑牢安全防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84日上午,“三下乡”团队成员深入光明社区,充分发挥警校专业优势,向居民群众进行反电信诈骗宣讲,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当天下午,“三下乡”团队成员来到朝阳洲社区,在朝阳洲派出所辅警的带领下,同学们向社区居民进行反电诈宣讲,宣讲时举近期发生的例子,提醒加强居民防范心理,保护财产。针对近期的诈骗养老钱热,成员们还特别对社区老年人进行特殊宣讲,提醒提防。同时,团队成员结合暑期防溺水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到社区、赣江边对市民进行防溺水宣讲,向他们普及相关知识以及一些自救方法,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追寻赣鄱大地红色足迹,讲好红色故事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今年是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三湾改编95周年,为此,811日——824日,“三下乡”团队成员先后来到南昌八一广场革命烈士纪念碑,八一起义纪念馆、铜鼓县秋收起义纪念馆、化险福地、工农革命军第三团驻地、莲花县甘祖昌故居、“不忘初心”事迹陈列馆纪念馆、永新三湾改编纪念馆、龙源口大捷桥、中共永新县东南特别区委地下交通站旧址(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出自地)等红色场馆(地),走红色足迹、追红色记忆、学红色知识、听红色故事,感红色文化,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井冈山中队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政治站位高、持续时间长、服务范围广、宣教内容深、活动成效实,充分展现了江警学子的风采,成员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提升了自我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据悉,团队还将把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所学到的知识向同学宣讲,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