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院组织开展“纪念‘三个95周年’”红色走读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31 14:28:53    阅读:次    字体:【
  •       

    ​​​追寻峥嵘足迹,绽放初心芳华。今年是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三湾改编95周年。根据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工作安排,821日—24日,我院组织师生代表从南昌出发,先后到铜鼓县、莲花县、永新县,走红色足迹、追红色记忆、访红色场地(馆)、学红色知识、听红色故事,感红色文化,悟红色精神,在红色走读中,领悟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汲取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

    铜鼓是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中心,是工农革命军的重要创建地。19279月,毛泽东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的决定,领导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在化险福地,师生代表瞻仰了毛泽东铜像,参观专题陈列馆、吴家祠,重走伟人化险路线,实地感受毛泽东“脚踏两省地、四元定乾坤”逢凶化吉遇险成祥的经历。排埠镇万寿宫是当年工农革命军第三团回师铜鼓驻地,在这里,当年刚刚经历了挫折的毛泽东,在三天两晚的时间里,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进行认真思索,划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新的革命道路轨迹。在这里,师生代表先后来到工农革命军雕塑广场,红色讲堂、万寿宫、思索亭、廉政教育馆等接受红色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师生代表深刻感受到了毛泽东的伟大智慧。铜鼓秋收起义纪念馆通过军旗猎猎”“沙洲阅兵”“排埠思索”“引兵井冈”“星火燎原五个部分展示了秋收起义在我党建军思想、军队旗帜和军队发展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在现场师生党员代表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师生代表了解了铜鼓县大革命时期工农运动等情况,重点学习了毛泽东到铜鼓领导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三团起义的历程,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秋收时节暮云沉, 霹雳一声暴动”的激情豪迈。

    莲花县是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全红县,是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引兵井冈的决策地,也是“将军农民”甘祖昌的家乡。甘祖昌1928年参加工农红军,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8月,因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头部三次负重伤,有严重的脑震荡后遗症的他,婉言谢绝了组织对他到条件好的地方长期休养的安排,回到家乡当农民,并始终保持了一位红军老战士艰苦朴素的本色,过着节俭简朴的生活。怀着崇敬的心情,师生代表先后来到甘祖昌故居、“不忘初心”事迹陈列馆纪念馆,回顾甘祖昌将军的一生,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甘祖昌将军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初心和使命,感动舍小家、为大家的先进事迹,感悟“只能给后代留下革命传家宝,不能留下安乐窝”伟大的精神价值,并进一步加深了对严于律己、艰苦奋斗、一心为民、永葆本色精神风范的理解。

    永新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三湾改编”和“龙源口大捷”发生地,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宣誓书)出自地。1927929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从高溪九陂翻山越岭来到永新三湾村,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确立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原则,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在三湾枫树坪,师生代表驻足停留,深情凝望那棵依然高大茂盛、见证历史与时代变迁的枫树,随后参观了三湾改编纪念馆和旧址群,深入学习了党的那段光荣历史,重温了党的那段峥嵘岁月,更加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建设新世界的历史担当和独立创造的气概,深刻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博、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深深认识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龙源口大捷是井冈山斗争的第一个保卫战和红军史上第一个大胜仗。1928623日,工农红军第4军及其他武装人员在永新县七溪岭击败数倍于我军的国民党军队,国民党军队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四次围剿彻底破产。置身于翠绿​覆盖的群山之中,站在见证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战斗的龙源口桥上,聆听清脆的流水声,远望潺潺而流的溪水,浮现当年的激烈战斗场景,遥想革命的艰辛……师生代表深切感受广大红军指战员勇于胜利、不畏牺牲的豪迈气概,无不为一战定乾坤是为边界全盛时期的这场战役而自豪,无不为中国共产党人敢于胜利的精神而深受鼓舞。贺页朵是永新县北田村的一个贫苦农民,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宣誓书)正是这位对党无限忠诚的革命战士1931125日所写。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他以榨油职业为掩护,以榨油作坊为地下交通站,收集和传递情报、转运粮食、筹备食盐等,红军主力长征后,贺页朵冒着生命危险将入党宣誓书用油纸包好,密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以志不忘,永不叛党。在中共永新县东南特别区委地下交通站旧址,师生代表认真诵读贺页朵书写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向贺页朵铜像敬礼。贺页朵的孙子贺佐武深情地为师生代表讲述了当年爷爷的革命故事。穿越时空,师生代表仿佛回到了当年的那段红色燃情岁月,心潮澎湃,在感悟贺页朵对党无限忠诚的同时,更加坚定了高于天的革命理想;在感受贺页朵永远不忘初心和使命、永远不忘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的同时,更加坚定了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为充分利用永新县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推进校局合作,在永新县期间,师生代表还与永新县公安局领导班子就红色文化育警铸魂进行了深入座谈。

    忆往昔,红色精神永放光芒;看今朝,赣鄱大地风景独好;向未来,奋楫扬帆再启新程。通过瞻仰革命先辈的热血斗争历史,聆听壮怀激烈的红色故事,师生代表纷纷表示要砥砺初心、不忘过去,将红色基因赓续传承;通过红色走读,师生代表在这堂行走的思政课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感悟党的伟力,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红色血脉在心间流淌。

    据悉,此次红色走读还将开展红色作品创作,撰写心得体会、制作专题片,并通过校园媒体与更多的师生分享交流,激励更多江警学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悟初心、担使命,深刻领悟红色文化的思想内涵与时代价值,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的力量。

    此次红色走读得到了铜鼓县公安局、莲花县公安局、永新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与有力指导。宣传处、团委、教保后勤处、警察政治学院、侦查学院、治安管理系、公安管理系等单位的师生代表以及大学生记者团学生代表参加此次红色走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