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防控下的大学生活心理调整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19 09:05:09    阅读:次    字体:【
  •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在校大学生不同程度会感觉到心理上的压抑感。一些学生还会产生不安、焦虑,甚至是恐慌等各种情绪。面对这种情況,积极调适自己的不适心理,稳定自己的心态很重要。

        在网络十分发达的当下,关于疫情方面的信息十分庞杂,为此,同学们要从官方渠道获取相关信息,避免非官方渠道消极信息的侵扰;正确对待相关信息,不要因过量的信息加重心理负担,引发恐慌情绪;不要受网络上未经核实的个别事件的影响,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对不足之处多一些理解。

        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规划和提升自己。在完成日常学习任务之外,可以发展一项新技能,或培养一个新爱好,比如学习一个自己向往已久的乐器,学习一门外语等。在这个特殊时期,积极发展自我,将有助于更好更积极地应对疫情。规律的生活一方面有利于身心健康,另一方面可以带给人一种掌控感。正常健康的生活作息规律非常重要,适当地休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合理安排饮食,多喝水,保证新鲜水果蔬菜的摄入,将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加热熟透。戴口罩,勤洗手,精准消毒,避免聚集,做好力所能及的个人防护。理性对待疫情的信息。通过官方媒体了解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掌握流行情况,不轻信传言,认真做好防护。

        善用资源,寻求帮助:平时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有任何需要,应积极向朋友、家人、辅导员老师表达,不要隐瞒自己的感受。若出现较强的焦虑、恐慌情绪,超出自己的调整范围,一定要及时寻求专业心理老师的帮助;同时,学校相关心理部门也要发挥更大作用,用专业知识,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及时发现和帮助有困惑的同学,增强大家的心理适应能力,共同度过疫情防控的日子。

        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压力和情绪的起伏,同时也在学着调整情绪,面对生命。我们可以带着接纳与感激的积极心态面对疫情中的每一天,充实生活,利用这段时间实现成长里的特别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