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人民服务 让人民满意
  •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31 14:03:34    阅读:次    字体:【
  •       

    8月30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

    表彰奖励是选树典型,也是激励奋进。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党和政府聚焦人民满意,对公务员队伍中建功立业、造福人民的优秀代表进行表彰。其中,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公务员奖励的最高荣誉。今年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这项表彰活动,充分体现了对受表彰对象的高度褒奖和对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殷切期望,树立起谁让人民满意、谁就能立功获奖的鲜明导向。选树做出突出成绩、时代特征鲜明、赢得群众赞誉的公务员先进典型,也必将激励广大公务员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守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397名个人、198个集体,这份承载着荣誉的名单背后,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和一颗颗竭诚为民的真心。他们是在重大斗争一线冲锋陷阵的“排头兵”,是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场干事创业的“领头羊”,是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的“实干家”,是扎根一线、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老黄牛”,是以百姓心为心、帮群众解决烦心事操心事的“贴心人”……不同岗位、不同地区、不同职务,却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值得注意的是,获得表彰的397人中,有12人的名字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的名字被黑框圈起,有的人因公牺牲时年仅31岁。禁毒英雄的儿子张子权,同样因禁毒牺牲;长期扎根乡镇基层一线的李鼎新,为防汛抢险救灾英勇牺牲;公安局长潘东升一心为民,护一方平安……他们用生命践行对党的承诺、对人民的承诺,用生命守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榜样如灯,照亮前行道路;榜样如旗,引领奋斗脚步。此次受表彰对象是公务员队伍的优秀代表,展示了公务员队伍忠于职守、担当作为的时代风采,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广大公务员要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像他们一样冲锋在前、知难而进,面对艰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像他们一样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像他们一样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向榜样致敬、向榜样学习,立足岗位、忠于职责,见贤思齐、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人民满意是对公务员的最高褒奖。身为公务员,就要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始终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永远以人民满意为最大追求。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自觉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努力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主心骨和好公仆。
    竭诚为民是公仆最美的本色。广大公务员要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尺,恪守为民之责、厚植人民情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赢得更大荣光,为“人民满意”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