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焦虑说“NO!”
  • 信息来源:警察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9 10:56:40    阅读:次    字体:【
  •       

    焦虑症(anxiety),又称为焦虑性神经症,是神经症这一大类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要特征。可分为慢性焦虑,即广泛性焦虑(generalized anxiety)和急性焦虑,即惊恐发作(panic attack)两种形式。
         患上这种精神疾病的人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患者经常出现与现实情境不符的过分担心、紧张害怕,这种紧张害怕常常没有明确的对象和内容。患者感觉自己一直处于一种紧张不安、提心吊胆,恐惧、害怕、忧虑的内心体验中。

    那么为什么我们会感到焦虑呢?

    一、过着“双重生活”

    临床心理学家发现,许多人都过着双重生活:他们一方面想要展现出“与他人在一起很快乐”的形象,另一方面又关起门来用饮酒、暴饮暴食或出轨等方式来缓解焦虑。这些人通常是因为需要长时间、高强度地工作,以至于人前人后“分裂”,焦虑挥之不去。

    二、对健康的担忧

    人们对健康的忧虑越来越普遍了。这一方面反映了我们对健康有了更多的认识,但也可能会让我们患上“疑病症”。医院里常常能看到这样一群人,在检查结果还没出来前,就怀疑自己有很严重的问题。

    三、“看起来更完美”让人压力大

    1/3的人表示,外貌形象会让他们感到焦虑。我们生活在一个名人和真人秀文化的世界里。这样的文化使得“普通人”都想变成公众眼中的偶像,人们对外表越来越关注。很多人由于“比上不足”而厌恶自己的外形,成为焦虑的根源。社交媒体也助长了这种焦虑和专注。

    我们应该如何自我调节呢?

    一、首先要保持健康向上态度,要心宽,凡是想得开,知道知足,俗话说得好:知足者常乐,保持乐观,当你缺乏信心时可以想想以前取得的成就,化解自己的焦虑不安。
         二、自我开导,凡事要靠自己想明白,解铃还须系铃人,学会自我疏导、放松可以轻松化解焦虑的情绪,不要一味认死理,如果一件事情实在解不开,可以运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让心理被新的体验所取代,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
         三、肢体放松,如果遇到焦虑情绪,可以活动放松四肢来缓解压力,闭上眼睛深呼吸,四处走一走转一转,松弛松弛肌肉会让你感觉如释重负,这些对于打败焦虑紧张的情绪很有作用。

    繁忙的学业,冗杂的工作,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问题,种种焦虑都容易找上你,我们应该斩钉截铁对焦虑说“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