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8-04 10:11:16    阅读:次    字体:【
  •       

     

    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陈金龙


    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的设立及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构,需要厘清学科边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包含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乃至思想政治教育等二级学科与中共党史党建学存在着一定关系。中共党史党建学建立以后,我们需要厘清诸多边界、处理诸多关系,尤其是要处理好中共党史党建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关系。以下,笔者主要针对中共党史党建学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之间的关系进行阐释。

    第一,中共党史党建学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置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必要的,但中共党史党建学也不能不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究其原因在于: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的历史主线之一。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党的历史主线的重要方面,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关系到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建设必须研究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指导思想的发展演变过程,党的建设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关系党的全部实践,关系党的全部历史。因而,中共党史党建学必须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第二,如何区分中共党史党建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笔者认为,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应当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方法、主体、内在机理、时代特征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基本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形态,包括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大理论体系的理论主题、内在结构、理论内容、理论特征、历史地位及其如何向实践的转化等整体性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如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历史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面临的任务、解决的方法和途径;研究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这些问题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应该关注的问题。

    另一方面,中共党史党建学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有别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它可以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结合党的历史研究不同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相关报刊、社会组织、历史人物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地域特征,如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向导》《布尔什维克》《红色中华》《解放日报》《解放》《群众》等相关报刊的作用,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延安新哲学研究会等社会组织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作用,李大钊、陈独秀等主要历史人物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核心概念、重要文本,概念史的梳理、重要文本的形成与演变;研究具体理论如列宁关于民族殖民地问题的理论、社会形态理论、国家理论、过渡时期理论中国化的过程。这是中共党史党建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应该关注的微观领域。

    对于两个学科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区分,笔者认为,应当注意以下两点,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可以侧重于理论层次,注重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理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进行总体分析。中共党史党建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可聚焦具体问题,更侧重历史的再现。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可以从宏观视角出发,注重对整体性理论问题的把握。中共党史党建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可以更微观,把历史再现得更为具体化。当然,不同学科研究同样的问题,有自身学科的不同特点和不同边界,很大程度上也无法避免出现交集,事实上又很难区分。中共党史党建学设立后,如何处理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关系,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编:刘圆圆、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