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
  •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2-06-20 13:33:23    阅读:次    字体:【
  •       

    习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思政课的本质属性,为新时代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用真理说服人,是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创立之初就面临着一个重大课题,即如何让无产阶级相信马克思主义并以此指导革命实践。对此,马克思深刻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说服人就是讲道理,讲道理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就是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无产阶级的头脑。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用理论说服群众,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1921年的《告中国的农民》一文指出,革命者应面向农民,要设法向田间去,促进他们的觉悟。革命战争年代,针对如何肃清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等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好好地说理。如果说理说得好,说得恰当,那是会有效力的。”新时代,我们党特别重视把讲道理作为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内要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对外要以理服人、以文化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办好思政课的根本要求。习主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强调“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一是讲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道理。思政课讲道理,要讲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讲明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讲明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不仅致力于“解释世界”,更致力于“改变世界”,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讲明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能够随着实践、科学和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二是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道理。思政课讲道理,要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清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讲清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精神谱系、红色基因,讲清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组织纪律、自我革命精神,讲清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讲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思政课讲道理,关键是要结合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讲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讲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讲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在“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上下功夫。讲道理对于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而言,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军队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要善于“以理服人”,把道理讲深。习主席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彻底的理论。思政课教师所讲的理论、观点、结论要经得起学生各种‘为什么’的追问,这样效果才能好。”这要求我们既要讲原著、讲原文、讲原理,在讲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与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生命力等,突出阐释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让官兵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力量不仅在于它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深刻性,而且在于新的历史时期它仍然表现出强大生命力和持续影响力。要善于“寓理于事”,把道理讲透。习主席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讲道理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就事论理、析事明理,将“大智慧”融入“小故事”, 确保把高深的思想讲得深入浅出。抗战英雄的忠诚信仰与慷慨壮举、戍边战士的爱国情怀与英勇战斗、抗疫一线党员的“最美逆行”与义无反顾……这些鲜活生动的历史故事与现实事迹,都是思政课教学的生动案例,都能在青年官兵心中播撒信仰火种、激发奋进动力。要善于“聚势赋能”,把道理讲活。对于科学理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打开方式”。当代青年官兵多是网络的“原住民”,启示我们过好网络关才能把准思政课的时代脉搏。教育者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政课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通过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技术,运用慕课、微课等平台,借助图解式、场景式、互动式等教学形式,打造理论传播“媒体矩阵”,使思政课更加生动鲜活、更加贴近人心。

    (作者单位:海军军医大学)